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2021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3天

发布日期:2022-01-04 09:23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蓝天白云下的绵阳城区(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1月3日,记者从市污染防治攻坚办获悉,截至2021年12月31日,城区PM2.5日均值最终为74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良。全年有效监测365天,累计污染42天,优良323天,优良天数率为88.5%。PM2.5年均值为34.9微克每立方米,不仅提前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优良天数率及PM2.5年均浓度目标任务,还守住了年底冲刺“一天不能污染”的底线。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围绕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目标,深入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

针对大气环境方面,优化完善快反指挥平台,整合自然保护区、矿山矿企、饮用水水源地等在线监控视频,逐步在重点乡镇建设大气监测微站。加强联防联控,经信、住建、交通和生态环境等部门协同合作,开展工业源、扬尘源和移动源“三大源”大气污染防治的专项整治行动,并对涉及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进行“测管协同”。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对照大气质量监测数据找准症结、科学施策,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各项措施,持续稳定达标排放。组织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制定42项臭氧防控措施,切实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调控制。

持续提升监测质效。我市先后印发《进一步防范弄虚作假提高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通知》《推进国省自动监测站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干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1+5”文件,进一步完善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同时,在国省市控自动站周边设置提示牌、警示牌和警示桩等设施,建立“八必巡、六必看”制度,开发运用自动站二维码,加装高清摄像头31个,运用AI智能分析,实现市生态环境快反平台24小时监控抓拍报警,部分站点实现短信自动提示和远程喊话等功能。

(记者 尹秦)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1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