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刘超:做深做细做实回头看大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11 09:16
字体:【    】 打印

昨(10)日,绵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二次会议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市委书记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严肃态度、严谨作风、严明纪律扎实做好回头看大排查各项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市委副书记付康出席会议。

刘超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阶段战役的迫切要求。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回头看大排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做深做细做实回头看大排查各项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存在问题、推动问题整改,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刘超强调,要严格落实《全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手册》和我市实施方案,以严实精神开展回头看大排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按照市负责、县组织、乡村落实的要求,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抓具体,市脱贫办加强业务指导、统筹协调,其他部门(单位)积极参与、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二要坚持标准要求,科学高效开展排查。要坚持政策标准,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既不能脱离实际,也不能虚假脱贫,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掌握工作方法,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问,既做到全覆盖、不漏一户一人,又做到高质量、决不虚报冒填;要明确时间进度,把握好时间和质量关系,绝不能为了赶时间而草率排查、敷衍应付。三要聚焦主要内容,精准全面摸清底数。要聚焦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以及用水用电广电等方面,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进行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摸清突出问题,找准薄弱环节,及时对排查结果进行分析研判。四要狠抓问题整改,整体提升脱贫质效。要动真碰硬抓好排查问题整改,对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持续加以改进;对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明确阶段性目标,逐步逐项整改到位。要统筹兼顾做好脱贫攻坚整体工作,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扶贫专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减贫任务。要规范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确保扶贫基建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五要严肃工作纪律,始终坚持严实作风。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相关要求,深入细致排查问题,实事求是上报问题,以严肃态度、严谨作风、严明纪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的要求,确保基层干部集中精力抓工作、群众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同时,要关心关爱一线扶贫干部,落实好激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政策,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李志豪)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刘超:做深做细做实回头看大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