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我市连续3年森林草原火灾“零发生”

发布日期:2023-06-02 09:27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我市以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为目标,抓实抓好森林草原火灾常态化防控,以林长制工作为抓手,按照“指挥部+清单制+调度制+督导制+通报制”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截至5月31日,全域实现连续35年无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连续3年森林草原火灾“零发生”。

绵阳分布有森林1705.6万亩,森林覆盖率56.13%,森林资源排全省前列,是全省森林火灾防控的重点区域之一,森林防火任务艰巨繁杂。为此,我市全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防线,一方面,创新开展“六个天天”宣传工作法,大力开展“小手牵大手”“防火宣传月”“3·30”警示教育日等主题活动,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防火宣传浓厚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督导检查“利剑”作用,市县两级联动,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并保持依法治火高压态势,组织开展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林业、公安等相关部门落实同步上案工作机制,协同配合、联合执法,保持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的高压态势,做到白天查“黑斑”、夜间查“火光”,让野外违规用火的行为无处遁形。

同时,充分发挥各级林长和网格员的作用,建立起“权责清晰、条块结合、运转高效、反应迅速”的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市县林长巡林解决问题、乡镇和村级林长发现问题为主的巡林要求,实现森林草原防火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截至目前,共开展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巡林4万余人次,解决问题1500个,全力打通镇村、林草经营单位、护林员责任落实的“最后100米”,确保山有人守、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未雨绸缪,方能临危不乱。我市立足预防扑救全链条管理,建立健全初期火情早发现早处置联动机制,修订完善森林草原早期火情处理办法,统筹做好3支扑火队的“建、管、训、用”。全市共储备防灭火物资12万套/台、把。梯次对各支扑火队伍开展轮训轮演,组织市、县实战演练15次,乡、村应急演练200余次,受训人员达2.1万余人次。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抓紧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好森林草原火灾常态化防控,确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罗清树 记者 邓勇)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连续3年森林草原火灾“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