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绵阳造”佛山展盛装启幕 在佛山换一种方式打开绵阳

发布日期:2023-03-30 10:03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山水有相逢,佳音话“禅绵”。3月29日,以“绵阳品牌、中国品质,让世界爱上绵阳造——绵阳好物,相约佛山”为主题的“绵阳造”佛山展在佛山市王府井紫薇港盛装启幕。

未来3天,500余件“绵阳造”好物齐齐亮相。

感受尖端炫酷的绵阳科技,领略浓郁的地域特色文化,品尝地道的绵阳美食。在佛山的这个春天,换一种方式打开绵阳。

人文绵阳“百花齐放”展示独特魅力

一进入展场,文化旅游展区便引人入胜,精挑细选的86件展品在这里集中亮相。

该展区由李白故里、非遗互动、绿色生态、红色基因、对口帮扶五大主题元素联合组合,将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迹、红色教育等独特优势文旅资源全面展示,让参观者身临其境。

在李白故里展区,面对李白画像和那一轮弯弯的明月,佛山市民张经伟脱口而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会带孩子过来看看,站在李白故里展区,再念一首李白的诗歌,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张经伟笑着说。

在红色基因展区,一件件传承红色基因的老物件,像一位老者在无声诉说着那段动人的故事。“为了祖国安全和人民利益,科学家们艰苦奋斗、协同攻关、勇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不能忘,向他们致敬。”参观者们纷纷表示。

作为绵阳对口援建县,红原、壤塘独具地域民族特色的展品展示了传统手工藏式地毯、牦牛绒工艺品等,同样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不仅如此,展区内还设置非遗互动专区,北川非遗传承人现场教授草编和剪纸技艺,佛山市民不仅可以一睹传承人风采,还可以免费体验。

科技绵阳硬核创新元素吸睛

走进先进制造业展区,“科技范儿”扑面而来。22家参展企业纷纷拿出“杀手锏”,秀出“拳头”产品,展示中国科技城硬实力。

透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型储能、生物医疗、智能机器人等“高精尖”工业产品,让现场观众感受到绵阳工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在新型储能产业展区的绵阳皓华广电科技有限公司内,佛山市民张洪强手上拿着厚厚的一摞资料,细心地听着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保温杯,配备了薄膜太阳能电池,可以一直保温。同时,杯子底部有一个小屏幕,不仅可以显示水的温度,还能累积每天喝水量。

“哒哒哒……”伴随着一阵有节奏的声音,来自中缝重工的一台360度机头旋转高速模板机迅速吸睛。在通过电脑编程设计好模板后,这台机器能够实现自动快速高效缝纫,缝纫技术已经从传统的“横平竖直”突破为360度任意旋转。

“看到这个机器,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妈妈以前常用的脚踩式缝纫机,现在的技术真是太先进了。”佛山市民刘桃荣打趣地说。

无人机、5G生态成套家电,还有首次设置新型储能板块,无损伽马画屏、智能机器人、C919飞机模型……不仅让参观者过足了眼瘾,也充分体现绵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就。

美味绵阳逛吃逛吃特色美食

在生态农产品展区,65家企业带来了360件绵阳名优特产,绵阳米粉、江油肥肠、北川茶叶等一亮相就成了展会现场的“香饽饽”,牵动不少佛山食客的味蕾。

“想着你们不能吃辣,这次专门带来的广味香肠,咸甜可口。”在北川羌妹腊味展区前,佛山市民刘大爷和老伴正忙着挑选。在细心品尝了试吃的产品后,刘大爷赶紧拿了一包装进袋子里,右手则竖起大拇指:“绵阳东西好正,真系正(广东话:好吃)。”

“牛肉味绵阳米粉要3袋,还有江油肥肠也来点。”婚后定居佛山的王静微早上8时就出了门,只为那一口“家乡味道”。她告诉记者,离家太久,最想念的就是绵阳味道,趁着这次机会,赶紧给自己安排上。

“我们的牦牛,生活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生态保护区,自然生长的过程中摄入多种名贵中草药,加上全部采取自然风干,肉质鲜美,营养价值极高。”在绵阳对口帮扶高原生态农产品展区,工作人员正热情地向参观者介绍他们带来的产品,“希望通过‘绵阳造’佛山展平台,让更多人认识壤塘、了解壤塘,让壤巴拉文化传播得更远。”

绵报融媒特派佛山报道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