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我市启动危化品领域安全文化建设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7 09:56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编辑一张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信息‘身份证’,建立一支安全文化宣讲队伍……”近日,记者从全市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会上获悉,2023年为安全文化建设启动年,我市启动危化品领域安全文化建设活动。

该活动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针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带储存经营企业(含重大危险源企业)、票据经营企业和加油站,以及烟花爆竹经营企业。

活动如何开展?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以“九个一”为重点:建立一支安全文化宣讲队;开展一轮安全警示宣传教育活动;建立一处安全文化活动阵地,让企业员工提升安全文化素养、接受反面警示教育;召开一次安全问题民主检视会,检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提出改进的办法措施;组织企业编辑建立一份包含企业发展历史沿革、主要管理人员个人信息、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事故档案等全要素的企业安全管理信息“身份证”;创新一项积分插旗制安全管理制度,以旗子的蓝、黄、橙、红颜色确定企业的安全生产等级,分级实行相对应的警告、罚款、暂停生产、停产整顿、吊销资格证等行政监管措施;开展一场“典型引领”现场学习活动,在全市领域选取2-3家总体安全文化建设好的典型企业,组织其他企业骨干到现场统一组织学习交流;开展一场安全文化知识竞赛活动,提高相关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设立一个企业安全警示日,没有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以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为安全警示日。

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在先期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上继续优化,持续深化、不断推广,形成具有绵阳特色的亮点工作,持续念好安全文化“紧箍咒”,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提升职工安全意识,构建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由里及外的安全文化体系,筑牢安全防线。

(记者 谢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启动危化品领域安全文化建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