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2023绵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江油举行 曹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3-03-24 09:17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3月23日,2023绵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江油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文旅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曹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扎实推进绵阳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全市文旅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康、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出席。

曹立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文化和旅游的内在联系,阐明了文旅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我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基层干部群众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始终把文旅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为我们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近年来,绵阳坚定不移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多轮疫情冲击下迎难而上提品质、补短板、渡难关,加快培育文旅发展新优势,推动文旅行业经受住了考验、稳住了阵脚、积蓄了力量,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当前,我国已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文化旅游事业强势复苏是大势所趋,我们要积极抢抓时间窗口期,聚焦打造成渝教育文化医疗副中心,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体现绵阳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曹立军强调,要补短板、提品质,着力提升文化事业供给力。推动文艺活动繁荣发展,统筹抓好重点剧目创排和打磨提升,着力打造文艺精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健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实施修缮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公园文化提质工程,让更多文化遗产“活”起来、“热”起来。要扩总量、提质量,着力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做大做强文旅企业,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培育引进文旅领军企业,进一步激活文旅市场活力;大力推进业态创新,坚持文旅产业品质化、差异化发展方向,积极发展露营、康养、生态等文旅新业态,丰富乡村旅游体验场景,不断提升文旅产业综合带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紧盯国省文旅产业政策、资金投向,立足绵阳资源禀赋和地方特色,积极谋划建设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筑牢文旅高质量发展项目支撑。要树品牌、抓宣传,着力提升绵阳文旅影响力。打造特色文旅品牌,聚焦畅享“白红绿”文旅IP,多层次宽领域推广绵阳特色文化,让拳头品牌发挥引领效应;丰富文旅产品供给,贯通吃住行、整合游购娱,着力推出更多优质文旅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更好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做精文旅宣传营销,深化区域文旅合作,积极运用新兴媒介做好推广营销,做优“绵品出川”文旅板块,不断提升绵阳文旅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强基础、优环境,着力提升文旅融合支撑力。完善重点文旅设施,织密“快旅慢游”交通设施网络,提升旅游环境质量和配套服务水平;加快智慧文旅建设,大力打造智慧景区,推动购物消费、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场景数字化;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完善文旅市场综合协同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坚决整治文旅市场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回头率。

曹立军强调,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委员会要切实扛起牵头抓总责任。各成员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实施、要素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认真抓好落实,形成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强大合力。各县(市、区)、园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文旅重点工作、重大工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上,涪城区、江油市、梓潼县、北川羌族自治县、仙海区以及华强方特作交流发言。

绵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绵阳科技城管委会有关领导,各县(市、区)、园区,市级有关部门以及部分在绵高等院校、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方面代表等参加。

(记者 刘鑫 王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