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今年我市投资16亿元兴水利

发布日期:2019-04-10 09:06
字体:【    】 打印

“开闸放水……”近日,随着一声现场调度指令的下达,武引沉抗水库天生桥管理站防水闸缓缓开启,武引工程2019年第一轮春灌用水“一路奔腾”,流入涪梓干渠下段,向沿线灌区送水。灌区供水以来,相关部门每年定时定量向下游的游仙、三台、盐亭、射洪等地区供水,让农作物及时喝上田间“自来水”。

重大水利工程是强化水旱灾害防治、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流域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记者日前从市水利局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完成水利投资16亿元,让更多的地方依水得利,更多的人因水受益。

在我市部分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依然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伤。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显示,当前,绵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18亿立方米,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60%的降水量集中在西北山区,大多以洪水形式流失。加之已建水源工程、灌区工程等大多以设计的灌溉区域独立存在,以至于不能在重大干旱灾害发生时实施应急联动调水互补。因此,稳步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满足人们对充足水资源、优美水生态、良好水环境需求的必然要求。

今年,我市将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突出抓好水利脱贫攻坚、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年计划完成水利投资16亿元,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受益4.17万人,新建防洪堤38.3公里,综合治理河长33.6公里。

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实施“再造都江堰”水利大提升行动为牵引,制定完善全市水利工程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大中型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武引二期灌区建设,实施西梓干渠、金峰水库、中小骨干渠系等主体工程建设;开茂水库完成灌区渠系配套工程相关前期工作,为进入施工阶段做准备;加快草溪河水库施工单位招投标,做好大坝枢纽、灌区建筑物、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力争今年10月前进场施工;推进新华水库、涪江绵阳中心城区水景观提升项目、金峰水厂、涪江九岭堤防等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对上衔接力度,确保祠堂湾水库年内开工建设。

如果说大中型重点项目工程是“大动脉”,那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则是深入田间、改变农民生活的“毛细血管”。

今年,我市计划投资3.3亿元,加快实施饮水安全、水源保障、防洪保安、水生态治理和人才支撑五大行动,切实改善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计划投资1.6亿元,在游仙、盐亭、北川等7个县市区实施管网延伸工程和输配水改造工程,进一步巩固提升26.38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水平。

“不仅如此,去年‘7·11’特大洪涝灾害造成我市水利基础设施水毁严重,存在防汛安全隐患。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水毁工程修复和抗旱应急工程建设,也是今年水利工作重点。”该负责人说,我市还将有序推进涪江右岸龙门段、涪江三台灵兴段、涪江江油彰明段等涪江干支流防洪堤工程建设,实施安昌河草溪河综合整治项目,魏城河梓潼、游仙、三台段,芙蓉溪游仙段,凯江三台段,宝石河梓潼段等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工程完成投资5.2亿元。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李灵越)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今年我市投资16亿元兴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