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曹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3-03-08 09:24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3月7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动绵阳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奋力开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王华蓉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在2022年省乡村振兴考核考评、现代农业园区考评中受到省委、省政府表扬和命名情况,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扬2022年度绵阳市乡村振兴优秀县(市、区)、先进单位的通报》《关于命名2022年度绵阳市乡村振兴先进县、先进乡镇和示范村的决定》和市政府《关于命名2022年度绵阳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决定》。曹立军、王华蓉等市领导向受表扬和新命名的先进代表授牌。

曹立军在讲话中对去年“三农”工作为保持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肯定,代表市委向受到表扬和命名的地方、单位表示祝贺,向奋战在“三农”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时,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强“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系统阐述,再次释放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吹响了建设农业强国的冲锋号角,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我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干部群众,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给予我们最直接最有力的关怀和指导,让我们倍增信心、倍添干劲。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着力重点。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绵阳落地见效。

曹立军指出,绵阳是农业大市,做好全市“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扎实抓好石椅村片区示范建设。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着眼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和示范村,高标准编制石椅村片区发展规划,确保规划编制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高山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打造系列品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和集中展示独特民族文化,办好民俗活动,提升文旅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探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全面振兴之路。要扎实抓好粮食安全保障。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抓田间管理的积极性;坚持一手抓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手抓沉水水库、祠堂湾水库等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增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着力提升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稳定“菜篮子”产品供给,全力抓好蔬菜、肉蛋奶等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要扎实抓好耕地保护。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全面落实田长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严格规范“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深入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全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扎实抓好农业农村改革。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把强化集体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实现农民集体成员权利同激活资源要素统一起来,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推进乡镇抓经济抓招商激励试点,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要扎实抓好乡村产业振兴。坚持以“三品”为引领做优农业,加快全市种业强市建设,持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实施现代农业园区“一园一策”提升行动,加大“绵字号”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提升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推动农业生产供应链、精深加工链、品牌价值链“三链同构”,不断提升农业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要扎实抓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加强传统村落、民族村寨、特色民居保护利用,强化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人才团队智力支持,持续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用心用情办好农村特殊儿童关爱、农村义诊行动实施等民生实事,让老百姓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要扎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把抓好脱贫群众就业增收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构建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体系;整体提升脱贫地区发展水平,拓展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和“万企兴万村”行动成效,不断增强重点帮扶村“造血”功能,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绵阳实际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

曹立军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关键在党。要真正重视,不断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各县(市、区)、园区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当好一线“总指挥”;要抓住关键,聚焦“三农”各项重点任务,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纲举目张地做好各项工作;要统筹资源,加强政策、项目、资金等各方资源统筹,加快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要有力有效,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以更实、更新、更快的标准切实把“三农”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园区。第二阶段会议上,王华蓉作总结讲话,副市长李栋作具体工作部署,北川羌族自治县、三台县、梓潼县、市农科院、铁骑力士公司作交流发言;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江油市、盐亭县、平武县作典型案例交流。有关市领导,各县(市、区)、园区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央省驻绵机构、在绵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高等(中等)学校、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

(记者:刘鑫 王敏)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曹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