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三年协同行动 “绵碚组合”交出亮眼答卷

发布日期:2023-02-03 09:20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2020年4月29日,绵阳市与重庆市北碚区签署《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政府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全面贯彻党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决策,我市与北碚区不断深化合作,在重大战略协同行动、产业发展联动协同行动、科教创新优势互补行动等10个方面,联合推进43项合作事项。

2022年是“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3年来,随着“绵碚”合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两地合作更加紧密,氛围愈发浓厚,制造业、农业、服务业产业协同发展初具成效,科技合作交流频繁,创新平台共建共享,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合作领域逐步拓展,协同发展质效明显提升。

联动协同 推动产业合作发展

作为我市第一只由政府发起设立的创投基金,“绵阳市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规模2亿元,北碚区引导基金参与出资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基金工商注册,将重点支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和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解决初创期、成长期中小微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直接融资问题。

为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绵碚两地于2022年6月签署《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先行区战略合作协议》,就协同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共同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和能力互通等事项达成一致。

在产业链配套合作方面,两地企业精诚联动。长虹电源为重庆轨道交通提供镉镍蓄电池,用作列车应急供电电源;四川永贵与重庆川仪十七厂有限公司等单位达成合作,开展产品协作配套;九洲集团成立重庆九洲隆瓴科技有限公司,推动重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智能无人化……

依托各自优势资源,两地科研院所加强交流合作,联合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市农科院与西南大学在杂交小麦、杂交水稻、油菜、果蔬等农业新品种培育和新技术研发等方面深化合作;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积极助力梓潼县蜜柚产业、三台县柑橘产业提升;西南大学专家工作站为涪城区蚕桑现代农业园区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持续发力 增强协同创新能力

科技部授牌的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是以推进科技成果、科技资源进行交易和转移转化为目标的全国唯一两用技术交易平台。2020年,两用技术交易中心重庆分中心和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重庆中心正式揭牌落地北碚。

2022年,两用技术交易中心重庆分中心发布技术需求超80项、成果超400项、技术专家超100人,组织开展了2022中级技术经纪人培训会(重庆大学专场)、“创新金三角智汇科技城”——绵碚科技合作专场发布对接会、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与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场供需对接会等,促进技术交易。

同样在2022年,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重庆分中心新增共享设备459台(套),为210家企业提供仪器共享服务、为130余家企业提供实验室管理等培训工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持续推进,川渝两地协同创新再谱新章。

遍地开花 公共服务齐头并进

教育方面,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织成立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与旅游产教联盟基础上,2022年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深入研究和挖掘特色思政元素,助力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并依托新成立的研究中心开展了系列活动。

医疗方面,市卫健委负责人于2022年6月赴北碚,共商推进国家区域儿童医疗中心项目、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事宜,为建成高水平的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准的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而发力。

文旅方面,两地联合举办迎春诗会、“双城共读一本书”等系列活动,开办“艺动绵碚”刊物专栏,推广两地优秀文艺作品,在成都举办绵阳文旅推介活动,并设立北碚文旅展区。同时,共同推出“元妃嫘祖纺蚕丝黄帝悟道绍龙观”等7条精品旅游线路。

政务服务方面,两地政务大数据通力合作,目前已初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互通互访,实现我市不动产、公积金、人社、交通、公安、民政等重要数据可在北碚多个部门业务系统内开展应用。

3年,是结束亦是开始。未来,“绵碚”继续携手前行,深化合作,绵阳也将致力于与重庆方面达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努力构建“两中心两地”的重要支撑。

(记者 黄小芹 唐显枚)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三年协同行动 “绵碚组合”交出亮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