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绵阳民营企业锚定目标奋战“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2-02 09:33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料峭冬寒尽,繁华胜景来。绵阳已经“动”起来了。1月29日,记者走进永贵科技、麦思威尔科技等民营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铆足干劲忙生产、赶订单,生产线产能“拉满”,确保产品按期顺利交付,全力以赴奋战首季“开门红”。

透过一条条繁忙而有序的生产线,感受到绵阳民营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从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中,感受到绵阳经济稳中有进的春天消息。

忙  永贵科技:高速运转日产电连接器达40000件

在四川永贵科技有限公司,整个生产车间机器飞转,发出轰隆隆运转声,一台台现代化生产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生产设备。

永贵科技是一家致力于为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动汽车、通信等装备业提供可靠连接器系列产品及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成为国内轨道交通用连接器行业龙头企业,其新能源汽车连接器市场份额已进入国内前三位。

四川永贵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信息化室主任彭忠平带领记者来到成品展示台,指着组装好的充电桩银色部分,展示公司产品。目前,公司每天生产电连接器达40000件、连接器组件达4000套。

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实现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14.7%……交出亮眼“成绩单”的永贵科技,2023年定下新目标:今年公司目标产值14.5亿元,将继续深耕专业领域,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打造更多拳头产品。

搏  麦思威尔:勇闯“蓝海”专注特殊功能性涂料

调配、搅拌、罐装……在绵阳麦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2号生产车间内,大型智能设备有序运转,正生产超疏水自清洁涂料、光伏自清洁涂料等产品。据麦思威尔董事长助理郑利君介绍,公司订单充足,产品供不应求,开年就与利尔化学签订了供货合同。同时与天齐锂业、和邦生物等上市公司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

与车间相邻的办公楼里,合成实验室里的化学工程师正进行新产品研发。据介绍,涂料研发过程复杂,不仅涉及配方设计、投料、试验反应、中控测试等程序,还要经过成品测试、应用测试等,才能逐渐诞生满足客户需求的功能涂料。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新型环保水性涂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企业,麦思威尔研发生产的涂料具有防腐蚀、耐高温、耐酸碱等特性,技术水平国内领先。2022年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得益于公司对创新的重视,与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团队,公司科研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一半。

“我们新研发的水性纳米超级耐酸碱涂层和石墨烯重防腐系列产品,从原有的运输机械行业成功跻身于化工、农药等行业,产品也从中低端转型为中高端。”郑利君表示,今年将继续着力转型升级,专注特殊功能性涂料,勇闯“蓝海”,预计一季度完成产值4000万元。

拼 维谛技术:产能100%12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

在维谛技术(绵阳)有限公司UPS装配车间,12条不同型号的模块生产线满负荷运行,工人们在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作业,产线旁送料机器人一边闪烁着灯光、一边播放着音乐,提醒物料已送达。与此同时,楼下的风能变流器装配车间也开足马力全力生产。据该公司财务经理张琴介绍,从正月初七开始,生产线就恢复了春节前的繁忙,产能达到100%。

维谛技术绵阳生产基地主要生产UPS不间断电源、风能变流器、中压变频器等,技术国际领先,产品远销国内外,UPS不间断电源产品连续14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在生产线的开端、车间的墙板等显眼位置,“维谛技术运营系统”八个大字映入眼帘,在安全、质量、效率、生产任务等指标下,有着每条生产线的运营日历,红黄蓝三色标记着不同的日期。

“我们的技术运营系统层级看板,分为班组长与组员、车间主管与班组长以及相关支持部门和关键部门主管会议三层。”张琴解释道,每天各层级都会召开会议复盘总结前一天工作情况,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精益的生产流程管理保障了产线的稳定连续运行,为客户提供高可靠性的优质产品。

新 雪宝乳业:产线技改产能将提高1.5万吨

为保障市民节日期间的饮奶需求,四川雪宝乳业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并未停产,生产产品近1000吨,产值约800万元。走进生产车间,软包装生产线的传送带正在将包装好的核桃花生乳输出,工人们忙着装箱,将新鲜的乳制品送去低温储藏;紧邻的爱壳林生产线的背后,工人围绕着灌装机,一边对包装好的鲜牛奶进行质量监控,一边调试设备……

作为川西北大型乳制品产业化龙头企业,雪宝乳业产业涵盖乳制品加工、奶牛养殖、饮料加工、生态农业等六大板块,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29条先进的乳制品和饮料生产线,产品涵盖60余个品种,年产各类乳制品12万吨。

“今年公司经营目标产值计划较去年增长15%。”雪宝乳业发展总监梅波说,目前公司正在对车间和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预计将于一季度末完成,届时产能将提高1.5万吨。今年,还计划开发10多种新产品,进一步加大对重庆、贵州、陕西等省外市场的开拓力度,拓宽产品销售市场,叫响“绵阳品牌、中国品质”。

( 记者 黄小芹 唐显枚)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民营企业锚定目标奋战“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