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绵阳“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2-11-22 09:29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印发,就此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作为全省首个出台该方案的城市,“无废城市”怎样建设?建设什么?《实施方案》从总体目标、发展方向、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我市“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进行全面布局,进一步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

怎样建设?开创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的有力抓手,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

从今年1月“无废城市”建设申报工作启动至《实施方案》印发,绵阳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决心之大、步伐之快。4月,生态环境部将我市纳入《“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同步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5月,“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6月,实施方案初稿形成,编制单位先后2次组织召开内部专家咨询会;8月,《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翻开《实施方案》,绵阳建设“无废城市”路径清晰明了——

“十四五”时期,我市拓展深化“无废城市”建设,以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生活源固体废物等为重点,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无废城市”建设管理相关体制机制,为奋力谱写“美丽绵阳”新篇章贡献力量。

绿色,是绵阳的生态本底。《实施方案》也彰显了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紧密结合“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中国唯一科技城建设,将“无废城市”建设与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科学制定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高质量推进全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工作。

建设什么?

45个指标,七大板块协同建设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无废城市”建设制度体系和监管体系基本完善,全市“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全面达成,“无废理念”宣传教育成效显著,市场体系和技术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形成一批“无废细胞”,建成一批绿色示范项目,培育成熟绿色金融市场,推动绿色低碳循环,成为国家级“无废城市”。

有了思路和目标,下一步将如何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七大板块建设——

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降低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压力;促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促进生活源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加强全过程管理,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强化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切实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加强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保障能力;弘扬“无废文化”,打造“无废细胞”。

“无废城市”建设有哪些保障措施?《实施方案》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监督考核四个方面保障措施;构建了我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设置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最终处置、保障能力、群众获得感等5个方面的25项必选指标、19项可选指标和1项特色指标的目标体系,提出到2025年全市力争建成“无废校园”“无废工厂”“无废景区”“无废小区”“无废机关”“无废工地”和“无废乡村”等695个“无废细胞”和江油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整市推进项目、涪城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等56个工程建设项目。

(记者 尹秦)

政策关联阅读: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