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绵阳市推动“十四五”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9 10:11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我市印发《绵阳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将家庭教育制度体系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建设、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确立为总体目标,推动全市“十四五”时期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规划》由市妇联、市教体局、市文明办、市检察院、市民政局等10个部门联合制定,旨在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指导服务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持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全面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规划》要求,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对家庭成员特别是儿童道德养成和价值引领的作用。同时坚持法治思维,建立健全与家庭教育有关的政策制度,探索有效的司法保障机制,加大惩治损害儿童权益行为力度,切实保障儿童合法权益。《规划》倡导要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号召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构建多方参与、协同育人的家庭教育格局。

家庭教育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市常态化、普惠化、精准化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服务广大家庭的精神需求、发展需求和生活需求,以好家风支撑社会好风气。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市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活动,积极发挥榜样力量。同时,实施“让爱·驻家”“依法·带娃”“相伴·成长”等项目,通过亲子活动、线下巡讲、普法讲座、线上家庭教育公益直播课等形式,弘扬优良家风,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绵阳落地生根。

(曹明菊  实习记者 曾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推动“十四五”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