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绵阳市多举措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发布日期:2022-09-28 09:11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四川省第二届‘剧美天府’优秀剧目展演季”德阳分会场暨第二届“德阳戏剧季欢乐有你”系列演出中,绵阳原创多媒体儿童剧《哪吒》接连演出两场,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我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文艺工作者和生产单位,创作生产优秀的文艺作品,《哪吒》只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哪吒》是绵阳市艺术剧院2016年推出的大型原创舞台作品,这部融合励志与传统文化的儿童剧问世以来,每年都会走进校园演出,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未成年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

近年来,我市每年都会推出儿童文学作品和舞台艺术作品,其中舞台剧儿童剧《说唱俑》以市博物馆馆藏的东汉说唱俑为素材,以写实的手法进行艺术表达,让儿童在观看中走进历史、认识历史,培养从小热爱家乡的情怀。并通过活动组织,引导他们参与儿童文化产品体验与创作。

“非遗进校园”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在授课传承人的指导下,创作出一大批富有地方文化特色和传统文化内涵的非遗作品。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川剧操》、高新区火炬实小的《薅秧歌》等,都是传统文化在校园普及推广的经典之作。

同时,我市还通过日常监管、动态巡查、全方位清查和专项行动等方式,实施分工合作、上下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和文化市场。今年4月中旬以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了全市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的监管及网络文化市场的巡查整治,集中力量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进行清理整治,加大对游商地摊的监管力度,采取地毯式清查,重点查缴各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坚决取缔校园周边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无证无照销售出版物的游商和摊点。

截至目前,本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各类场所331家,有力确保了全市文化市场安全有序运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记者 张登军)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多举措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