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绵阳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经济“筋骨血脉”

发布日期:2022-09-08 09:16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全力以赴拼经济,产业链是经济的筋骨,供应链是经济的血脉。面对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冲击,我市聚焦做好物流保通保畅、降低市场主体成本、扩大对外开放渠道,着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赋能提振经济。

做好物流保通保畅,确保产业链供应链“不掉链”。建立全市物流保通保畅快速反应机制,落实专人实行接件责任制,不转办不退件,谁接件谁负责,直至处理完毕,获得相关企业、商户一致好评。主动走访我市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重点运输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运输需求,按照“一事一协调”处置运输不畅问题,确保重点物资“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部门主动走访企业帮助想办法,协调解决运输环境问题,大大降低企业化解通关问题的成本。”绵阳物流运输公司负责人陈芳对此点赞。

为畅通工业企业重点物资运输,做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发放工作,我市建立起快速响应办理机制,工业企业可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申请办理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全市30余个高速公路查验点通过科技手段甄别省内外货车,渠化出站通道,快速分类处置。在高速公路查验点发放《致广大货车司机的一封慰问信》和来(返)绵疫情防控、保通保畅服务指南数万份,设置查验点货车停车休息区,全天候免费提供热水和订餐服务,确保司机物资运得走、供得上。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我市从多个方面齐发力,按照《四川省发改委用电“欠费不停供”工作通知及实施细则》,积极督促供电企业严格做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界定,对符合条件的设立6个月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我市还在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方面推出优惠政策,国有检验检测机构产品质量检验收费按50%收取。减免对象包括各类中小微生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个体经营户。

在房屋租金方面,国、省两级提出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对此,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的通知》《关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向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的补充通知》。据统计,截至7月底,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已累计向3221户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0461.32万元。

扩大对外开放渠道,提高产业链对外竞争力。域内渠道畅通了,对外如何积极走出去拓展更广的开放通道,实现对外开放再提质,助力外贸进出口增长?随着中欧班列成渝号(绵阳)从绵阳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正式发车,标志着绵阳打通了连接欧亚的国际大通道。当前我市正积极支持中欧班列稳定运行,加快国际货物堆场建设和绵阳海外监管仓建设,对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口岸,推进铁路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加大货源调配力度,促进双向贸易。

畅通的商品流通渠道是稳产保供的关键环节。近日,市商务局出台《绵阳市商务局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22条措施》。按照《措施》,在畅通开放通道过程中,实行“地空联动”,除推动开行国际跨境班车外,还将发挥好48条航线窗口作用,实施“城市形象推广、产业项目推介、特色产品推销”活动。《措施》还明确,强化提升开放平台、发展外贸新业态、开拓国际市场、强化区域协同几项举措,从平台、通道以及业态3个方面进行能级提升。

(记者 兰建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经济“筋骨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