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汇聚侨智侨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2022-01-20 09:19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猪养殖场除臭益生菌剂,是我们研发生产的新一代技术产品,可分解有害异味因子,提高生猪免疫力。”近日,记者在位于科技城新区的四川汇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总经理胡晓向记者这样介绍。

汇邦环保是一家扎根绵阳近9年的侨资企业。记者走进该企业实验室,只见科研人员正在检测水样的常规指标,分析数据……“公司和绵阳师范学院资环学院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对环境微生物进行研究,现已有两项研究成果,已申报相关专利。”2013年,胡晓受绵阳“千英百团”人才政策吸引,与另一合伙人创办了这家以高新生物环保技术为核心、集研产销建一体化的公司。

“目前科研技术人员30余名,占总员工数的30%;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拥有2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性国内专利等,提高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效率。”胡晓欣然表示,得益于科技成果的支撑和转化,公司为国内外12家大型养殖企业、80多家规模化养殖场提供粪污处理服务,2021年年产值接近6000万元。

无独有偶。另一涉侨企业——绵阳麦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也于同期生根开花。该公司专业从事新型环保水性涂料的研发与销售。“凭借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技术水平不仅在国内领先,在国际上也名列前茅。”该公司董事长闫辉表示,“公司的科研和技术人员占总人数50%,与中物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产品服务于高铁、汽车、机械制造等领域。”

据了解,目前,全市侨资企业113家,投资总额69.48亿元,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比约63%。如何更大范围地发挥力量?以汇邦环保、麦思威尔为代表的侨资企业及涉侨企业在自我壮大的同时,还加入了新成立的绵阳市侨商联合会,积极为绵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以侨为桥,聚焦科技创新,汇聚侨智侨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近年来,市委统战部(市侨办)牵头协调整合涉外资源,通过举办“侨智精英助力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圆桌会议”等活动,组织相关部门、协会、企业等参与“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大型涉侨活动,目前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华侨华人建立了互动联系,设立了5个绵阳市海外经贸人才联络站,与16家海外侨团侨商(协)会达成合作协议。

“一边引进来,一边走出去,利用侨务资源,助力创新发展。”市侨办负责人介绍,2021年联合各县(市、区)、市级相关部门收集全市高新产业、高科技项目、高层次人才等需求108项,通过海外侨务资源,对接海科杯参赛项目35个,促成合作洽谈项目12个,成功签约1个,先期投资1.2亿元的项目。

(记者 熊燕)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汇聚侨智侨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