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我市印发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11-26 08:37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绵阳市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抓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通过重点开展走访慰问服务、就业招聘服务、根治欠薪服务、证照办理服务、旅途暖冬服务五项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民工的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开展走访慰问服务。《方案》指出,各地农民工领导小组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赴省内外对农民工及家庭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通过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等政策,介绍家乡发展变化,传达党委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怀,并根据实际适当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和防疫物资;鼓励农民工在务工地过年,引导农民工在春节前后错峰出行。对未返乡的农民工,各地要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农民工工作站、商会等,通过联谊会、亲情回引会、政策宣讲会等方式,让农民工在务工地过上一个健康安全、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

开展就业招聘服务。《方案》提出,要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绵碚劳务协作和对口帮扶机制,牢牢把握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返岗时间节点,在农民工集中场所,持续开展农民工就业线下专场招聘活动,并按照“谁主办、谁组织、谁负责”原则,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招聘活动安全有序。要充分利用四川农民工服务网、绵阳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短信等载体,持续发布岗位信息,集中开展视频招聘活动,促进农民工充分就业。积极开展农民工培训需求调查,开展“菜单式”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提升农民工整体技能水平,增强农民工就业竞争力。

开展根治欠薪服务。《方案》指出,要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和根治欠薪“利剑”行动,重点对建设工程项目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特别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欠薪隐患及时妥善处置,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实施提级办理、领导包案制度和挂牌督办。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做到欠薪苗头早发现、早处理。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1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1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开展证照办理服务。《方案》提出,在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段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专门窗口,配备专门人员,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证明材料等各类证照。要积极采用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主动上门、快递等渠道,为农民工线上办理各类证照提供方便。

开展旅途暖冬服务。《方案》明确,要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设置农民工购票窗口,提供集中代购票、预留车船票服务,解决农民工购票难问题。做好交通集散地接驳和服务工作。在交通显著位置张贴欢迎标语,提供防疫物资、茶水药品、交通资讯、车辆检修、道路救援等便捷高效的服务。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志愿工作队,积极做好川籍农民工旅途暖冬服务工作。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根据农民工出行需求,做好春节后农民工务工返岗专列专车包机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到新疆、西藏等边远省份农民工务工返岗专列专车。

(记者 李桥臻)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印发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