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1-10-14 09:28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批准罗增斌同志代表中共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客观总结了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发展形势,科学提出了未来五年绵阳发展的目标任务,对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进行全面部署。大会通过的中共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报告,描绘了今后五年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的宏伟蓝图,是指导各项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的大会主题,旗帜鲜明、主旨明确,符合中央要求、契合绵阳实际,反映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而不懈奋斗。

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共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大会指出,五年来,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科技城建设扎实推进,经济实力再上台阶,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主法治稳步推进,文化建设成果丰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五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在经济下行、洪涝灾害、疫情冲击的复杂严峻形势下,经受了重大考验、克服了艰难险阻、闯出了突围之路、取得了显著成绩,是绵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大会同意报告对过去五年基本经验的总结。大会认为,回顾过去五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绵阳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的根本所在,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绵阳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科技城肩负的时代使命,必须始终坚持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发展,既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和韧劲,在做大经济总量中提升发展质量;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必须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一体把握、全局统筹、协同推进、联动发展;事业发展的根本力量在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干好绵阳的事关键在党,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绵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些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大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是对中国科技城的巨大关怀,是对绵阳的鼓舞鞭策,是对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殷切嘱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今后五年是绵阳担当使命、服务全局的赶考期,唯有树牢“赶考”意识、勇挑时代重担,努力创造更多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供给,全力交出合格答卷,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今后五年是绵阳强基聚能、蓄势突破的关键期,唯有把交汇叠加的国省战略势能转化为绵阳发展动能,方能在时代大潮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今后五年是绵阳奋勇争先、跨越腾飞的机遇期,唯有再接再厉、加力加劲,推动领跑领域扩大优势、并跑领域提速超车、跟跑领域加速赶超,方能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在百舸争流中奋楫争先。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绵阳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是绵阳发展的总体目标、远期目标。根据这一目标,今后五年要通过努力,实现中国科技城创新能级大幅提升、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品质大幅提升、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党建质量大幅提升七个具体目标。实现这些目标,要坚定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着力构建全域创新、全面创新的创新发展新格局;坚定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着力构建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转型发展新格局;坚定实施县域崛起战略,着力构建县域支撑、整体提升的协调发展新格局;坚定实施交通先行战略,着力构建四向通达、全域开放的开放发展新格局,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效率、一流的业绩,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未来五年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重点任务的部署。大会强调,要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激发高水平创新主体活力,营造高质量创新发展环境,建强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要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军民融合体制机制,打造共通共用、共建共享的军民融合示范平台,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要全力服务保障国防建设,持续支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快推进科技城新区建设成势见效,着力打造创新新引擎,着力打造产业新高地,着力打造城市新空间。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未来五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重点任务的部署。大会强调,要着力推动经济建设实现新突破,在工业经济上奋力突破,在现代服务业上奋力突破,在县域经济上奋力突破,在交通建设上奋力突破,筑牢高质量发展核心支撑;要着力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推进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着力推动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加快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做优做特县域城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高质量发展区域格局;要着力推动民主法治取得新进展,大力发展民主政治,加快建设法治绵阳,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要着力推动文化建设引领新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涵养高质量发展精神内核;要着力推动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全力发展民生事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绵阳,彰显高质量发展价值追求;要着力推动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本底。

大会强调,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筑牢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着力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大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积极投身绵阳新的伟大实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