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我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1-07-14 09:37文章来源: 网站管理
字体:【    】 打印

2020年,市人大票决通过了“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我市2020年1月1日起出生的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和听力障碍筛查全部免费。利民政策仍在持续。2021年,我市继续将“新生儿疾病筛查”纳入人大票决制项目,凡父母户籍(任意一方)在绵阳(包括各县市区),且选择在绵阳市内助产服务机构分娩的新生儿均可免费享受新生儿疾病筛查。

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是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一旦发病可危及生命或造成智力和机体永久性损伤。这类疾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只有通过新生儿疾病筛查早发现、早诊断,并提早干预治疗,避免患儿致残或致死的悲剧发生。免费筛查的实施,帮助诸多患儿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大大提高了疾病筛查率和发现率。去年,我市新生儿遗传代谢四病免费筛查率达99.94%,新生儿听力免费筛查率达98.66%,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去年年初,睿睿的出生让全家人都非常高兴。3天后,睿睿进行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免费筛查,结果确诊患有先天性甲状腺素功能减低症。在医生的帮助下,全家人积极配合治疗。如今,睿睿一岁多了,生长发育完全正常,虽然还需要继续治疗,但全家人看到了希望。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去年,绵阳地区筛查确诊546例阳性患儿,其中听力障碍患儿高达308例、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99例。

一年多来,市卫健委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组建项目指导组、专家组、项目管理办公室,从各级实验室工作流程到筛查对象数据管理,再到项目经费管理与落实等,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专办,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同时,四川省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绵阳分中心(绵阳市妇幼保健院)定期组织召开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工作培训会,挑选不同领域医护专家组成治疗组,定期对阳性患儿进行随访,一对一制定康复治疗方案。

据统计,今年1-5月,已享受该项惠民福利的新生儿已超1万人次,其中,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四病筛查10223例,筛查率99.8%,新生儿听力筛查10137例,筛查率98.97%,筛查率较去年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市卫健委还不断优化流程,自2021年起,准妈妈在入院分娩时只需阅读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即可享受项目筛查免费福利,若准妈妈非绵阳户籍,准爸爸可出示绵阳地区户籍证明,同样享受224元的筛查项目减免。若父母双方户籍均未在绵阳,但属于重点招商项目人员、重点企业人员、高层次人才、重大装置主要建设人员,也可凭相应“服务绿卡”“绵州英才卡”等相关证明享受免费福利。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完善筛查网络服务体系,建立筛查长效机制,争取将更多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纳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项目中,全力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更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

(张昕记者 文宇)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