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

发布日期:2021-06-02 09:50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已正式实施。从原有的72条增加至132条,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下简称“新未法”)都有哪些制度亮点?近日,记者采访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法官代艳。

“‘新未法’的修订,旨在让保护未成年人有法可依,法律体系更加完善。”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法官代艳说,“新未法”将所有章节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扩充,在过去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四大保护基础上新增了网络保护、政府保护,从而形成了新的六大保护体系。

“家庭保护方面,‘新未法’保障了孩子真实意愿得到法律尊重。”代艳说,“新未法”亮点之一就是新增了“充分听取孩子意见”、“尊重孩子真实意愿”的内容。如其中一条将“听取未成年人的意见”确定为处理涉及未成年人事项的基本原则,“这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进程中的重要进步。”代艳说。

“举例来讲,如果父母离婚,法院对离婚后涉及子女抚养问题的,应当尊重已满8周岁未成年子女的真实意愿,根据双方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依法处理。”代艳介绍,在处理相关案件时,法院会听取孩子的意见,这使得更多未成年人的意愿得到家长、法院和社会的尊重。

将性教育写入法律,也是“新未法”的其中亮点。代艳介绍,针对未成年人对性知识了解不足,新未法提出,学校、幼儿园应当对未成年人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对遭受性侵害、性骚扰的未成年人,学校、幼儿园应当及时采取相关的保护措施。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早期教育服务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校外托管机构等也参照执行,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成长特点和规律,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通过法律手段防控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代艳介绍,“新未法”对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提出相关要求,对于预防及相关领域法律制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未法”规定,以未成年人为服务对象的在线教育网络产品和服务,不得插入网络游戏链接,不得推送广告等与教学无关的信息。其中还规定,网络游戏经依法审批后方可运营。国家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且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对游戏产品进行分类,作出适龄提示,并采取技术措施,不得让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游戏功能。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不得在每日22时至次日8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代艳表示,依据“新未法”中关于网络保护的相关规定,完善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建立起来后,孩子能够得到家长、学校、社会的合力教育与引导,就会知道如何合理健康地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规范自己的上网行为。

变的是条文,不变的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初衷。代艳说,“‘新未法’可以让孩子们知道他们能享受的权利有什么?而知晓一切权利的前提,是孩子们对法律的了解,因此,普法宣传非常重要。”

(记者 刘晏男)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