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绵阳优化营商环境7个方面再放大招

发布日期:2021-04-16 14:04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2020年,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发力,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排名中稳居全省第二。已往不谏,来者可追。

2021年,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对标国内、省内最佳实践,绵阳明白:要想跻身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方阵,还需跳起摸高、自我加压。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说了算。”针对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查找出的问题、短板、弱项,如何进一步强化制度供给,加强重大制度创新,充分联动、加强衔接配套,放大改革综合效应,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

4月1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绵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给出了答案——为企业投资再增便利、为创新创业再添活力、为企业运营再减负担、为公平监管再创条件、为权益保护再加力度、为政务服务再提质效、为城市能级再赋动能,以“政策+技术+服务”为工作总体思路,聚焦国家和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改革要求,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整体优化。

◆企业投资再增便利

◆创新创业再添活力

◆企业运营再减负担

◆公平监管再创条件

◆权益保护再加力度

◆政务服务再提质效

◆城市能级再赋动能

聚焦“低成本” 持续推进“四减”综合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方案》坚持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从反映最强烈的共性问题入手,确定了总体要求、为企业投资再增便利、为创新创业再添活力、为企业运营再减负担、为公平监管再创条件、为权益保护再加力度、为政务服务再提质效、为城市能级再赋动能、强化组织保障9大板块主要内容,共提出33个方面的工作举措。包括方便企业获得信贷、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优化水电气等要素供给、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商事制度改革、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事项。针对这些事项,《方案》共制定158条具体提升举措。

“《方案》首先释放出来的强烈信号就是‘低成本’,总结起来就是在‘减时限、减环节、减流程、减费用’上‘下深水’。”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营商环境建设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对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纳税、政务服务、登记财产、跨境贸易涉及审批服务效率的8项指标进行了量化数据要求。

《方案》明确工程建设中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从立项备案到产权登记全流程简易审批。简易低风险项目试点推行免除施工图设计审查、规划验线、施工放线复验等手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开展线上线下“全市通办”,不动产登记时限再压减。

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才能为企业快速发展“加码”。在用水环节,取消供水企业及其所属或委托的安装工程公司在用水报装工程验收接入环节向用户收取的接水费、增容费、报装费等类似名目开户费用,以及开关闸费、竣工核验费、竣工导线测量费、管线探测费、勾头费、水钻工程费、碰头费、出图费等类似名目工程费用。在电力接入办理环节,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及其他低压用户电力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和高压用电“省力、省时、省钱”服务。

减环节、减流程才能为企业发展留出更多的空间和时间,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案》将企业开办流程进一步整合,同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锁定“便利化” 去“繁”就“简”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便利、高效、快捷是办事群众对政务服务水平最直观、最现实的需求。

以此为出发点,对照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方案》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包容普惠创新、获得信贷、市场监管、劳动力市场监管、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10项客观指标,进行了提升便利度的优化。

“去‘繁’就‘简’是最明显的特征。”该负责人表示。《方案》明确深化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完善债务人数据向破产管理人开放机制,建立全市服务企业“人社专员”制度,为企业精准提供用工信息和政策信息。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拓展“互联网+”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推进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大力推广绵阳市中介服务网上“超市”,严格落实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进驻,实现中介服务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交易、网上评价,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对中介服务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管。

为让纳税人线下“不跑路”或“少跑路”,《方案》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加大电子税务局推广使用力度。推行涉税业务“套餐式”服务,推行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个性化服务,简化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优惠政策流程,精准推送税费政策信息。

为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方案》明确,今年全面推广进口“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鼓励企业采用“提前申报”方式报关,提升通关效率。将“关税保证保险”业务与“互联网+”相结合,推出企业线上投保“关税保证保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关税保证保险的全流程无纸化办理;优化通关作业流程,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跨境贸易企业全覆盖。

在企业注销环节,《方案》注重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强化市场监管、税务、社保、银行等环节协同办理,扩大简易注销范围,进一步压缩企业简易注销办理时间。

深耕“特色化” 抓“亮”创“新”为服务水平添智力

《方案》努力将“放管服”改革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以场景应用为牵引,以区块链为基础,针对营商环境评价的情况,重点在运用“互联网+”与各项工作的结合、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强部门间联动、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大量要求,打造具有绵阳特色的营商环境品牌。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深入开展三大攻坚行动。即“一网通办”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全面优化天府通办绵阳、各县分站点;深入建设“一网通办”前提下的“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推出更多领域“一件事一次办”,加快建设“全绵办”平台;实施“数据共享”攻坚行动,努力提升全程网办率;实施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处置攻坚行动,在3月底基本完成2020年尚未处置完毕问题化解,11月底前完成2021年新增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同时,大力鼓励使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提高事项办理结果电子证照制作比例。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加大网上缴费比例,个人非税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收费实现网上支付;健全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环境和服务效能,全面推行“一窗受理”。

不仅如此,健全延时服务、代办服务、服务绿卡、免费邮寄、绿色通道等优质服务制度,开展政务服务“亲老化”改造。对“症”开“方”,多措并举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特色化”服务。

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方案》还聚焦民生事项、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优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现有“绵碚通办”的基础上,持续优化“跨省通办”办理模式,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异地可办,推动资质资格两地互认。市、县两级全面设立“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绵碚通办”窗口,梳理公布异地通办三张清单。

此外,还要全面落实“五专”企业服务机制,整合市直各部门网上服务企业资源,着力打造“绵阳市企业服务云”平台,使其成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总入口,集聚惠企政策、企业诉求、帮办代办、企业协作、金融、人才、法律、中介等服务功能,全面梳理各类惠企政策,推行惠企政策一键直达、精准查询、在线申报、智能评审,一般政策申请基本实现智能审批、快速兑现,普惠政策免申即享。

营商环境工作千头万绪。工作中绵阳尊重以往工作成效,抓住亮点,持续创新。

一项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具体举措都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部门、时间节点。2021年,绵阳势必以动真碰硬的“落地指数”换取企业和项目的“发展指数”,为科技城发展和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服务保障。

记者 谢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优化营商环境7个方面再放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