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今年我市粮食总产量“剑指”232万吨

发布日期:2021-04-16 09:16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高标准抓好春耕春种、强化科技支撑引领、推进绿色农业发展……今年春耕生产,我市紧盯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不放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提升粮食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总产量,全年将确保完成粮食产量232万吨以上、播种面积604.26万亩以上目标任务。

人勤春早话农桑,布谷声声春耕忙。“来来来!插杆子左边顺左边,右边顺右边哦……”日前,杨家镇玉皇社区凯华家庭农场里,农场经营者廖华兰正在大棚内指挥工人搭架。她的农场主要种植番茄,种植面积达60多亩,预计今年4月底要完成1万多斤番茄的产量。

不止如此。连日来,绵阳各地广大农户抢抓农时,田间地头春潮涌动。

“稳定粮食生产是农业工作第一位的任务,必须以钉钉子精神一季接着一季抓。”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市将确保完成省上下达粮食产量232万吨以上、播种面积604.26万亩以上的目标任务。围绕这一目标,各地将严格履行粮食生产党政同责要求,及时将粮食面积、产量目标分解到乡镇,落实到村组,明确到田块,并建立粮食扩面工作台账,列出春耕生产分区域分作物的板块图和扩种责任清单。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将加快撂荒地复垦复种,各地将通过建立撂荒地整治工作台账,具体明确到撂荒地块,依法依规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通过耕地轮作扩种大豆,扩大粮经复合种植,扩大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等方式,防止耕地“非粮化”,遏制耕地“非农化”,千方百计深挖粮食扩种潜力。

“当前,粮油产业链条不长,产品创新不够等短板仍然存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粮食科技支撑,深入实施“藏粮于技”,以产粮大县建设等项目为抓手,加快实现粮食生产基地品种优质化、生产清洁化、经营规模化、服务社会化、功能多样化、营销订单化,大力推进良种、良法、良壤、良制、良机融合。与此同时,加强与农科院、农业高校等科研院所合作,赋予农业科技力量,以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提升全市粮食单产水平。

(记者 李灵越)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今年我市粮食总产量“剑指”23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