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我市精心保护传承好“两弹城”红色文化遗产

发布日期:2021-04-15 09:25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我市坚持“科学规划、严格保护、规范管理、合理利用”原则,扎实抓好“两弹城”旧址保护利用管理工作。

站高谋远,科学编织规划。我市划定保护红线,落实文物保护政策,制定了“两弹城”旧址红色资源保护规划,将“两弹城”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当地城乡建设发展规划,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保护利用范围、任务及保障等5大类10小项工作内容。

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在成立“两弹城”旧址保护利用和文物资料收集整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下设管理规划、文物修缮、历史文物征集和文献资料整理4个工作组,统筹抓好保护利用管理。同时,整合有关部门职责职能和资源力量,组建“专班”管理机构,依法依规、优质高效进行修缮、资料征集和文化研究,进一步明确地方主要领导带头抓、亲自抓。

细化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按照“结合实际、分级分类”原则,明确危险建筑抢救性修缮,重点文物修旧如旧,极不协调非文物设施予以拆除,符合利用条件的科学开发等要求。目前,已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学技术完成展示项目4个;成立以两弹研制亲历者、地方文化专家、党史文史专家等人员组成的红色资源挖掘整理队伍3支,收集整理文献资料100余份、历史文物20余个,挖掘红色资源2处;成立对上争取专班2个,对接国家相关部委,提升革命文物保护级别,推动“两弹城”旧址成功入选全国60个“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强化运用,发挥教育作用。我市加强和改善交通设施、研学营地功能、干部学院培训等,将旧址打造成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廉政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教育阵地。近日,“两弹一星”梓潼纪念馆被授予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投资1500余万元,制作电视宣传片《生如夏花》、大型话剧《国魂》等文艺产品6个,推出红色旅游纪念品60种,形成中小学生读物、活动课程等教育课程10余个,持续擦亮叫响“两弹城”红色名片。

(记者 郭若雪)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精心保护传承好“两弹城”红色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