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15 09:15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4月14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我市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和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审议《绵阳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绵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文件。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市委副书记刘光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康、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对如何落实“十四五”时期社保事业发展蓝图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关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社会保障工作,准确把握社会保障工作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深入推进社会保障领域改革,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做实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健全农村社会救助制度及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完善社会福利制度,着力提升社保公共服务水平;要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强化对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管理监督,依法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体系,切实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障领域风险。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是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对少先队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党委要切实肩负起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责任,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全团带队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改革创新,突出实践育人特色,建强辅导员队伍;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协同责任,将少先队工作纳入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总体规划,纳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纳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市级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积极支持、参与少先队工作;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和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作用,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良好局面。

会议在传达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时指出,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深刻感悟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推动我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

会议在审议《绵阳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时强调,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要聚焦市场主体最新期待、最新需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宣传知晓到位,全力为企业投资再增便利、创新创业再添活力、企业运营再减负担、公平监管再创条件、权益保护再加力度、政务服务再提质效、城市能级再赋动能,加快构建“国内一流、四川领先”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在研究部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时强调,要勇于探索创新,立足绵阳实际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彰显绵阳特色、具有示范效应的样板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强化检查考评,切实发挥好考评“指挥棒”作用,加大对市域社会治理成效的督导考评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系统梳理总结试点经验,着力“补短板、拉长板”,确保试点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注重宣传引导,持续讲好平安故事,将市域社会治理的成果成效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参与,不断提高试点工作知晓率和参与率。

会议在研究部署全市扫黑除恶工作时强调,要坚持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平安绵阳建设重点任务谋划推进,着力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要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格依法办案,强化督导督办,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要把扫黑除恶斗争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绵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绵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 李志豪)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