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我市积极做好全省建设用地智能审批和管理系统建设改革试点

发布日期:2021-04-14 09:26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4月13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作为我省建设用地智能审批和管理系统建设首批改革试点,我市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第一时间梳理承接事项办理时限、审批流程、申报材料等内容,目前已建立《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审查标准,明确了审查责任。”与此同时,按照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报批格式、统一审批规则、统一数据精度、统一“一张图”数据服务的要求,我市建立了“标准化、格式化、模板化、智能化”的建设用地审批系统和管理模式。同时,对照省厅“一张图”技术成果实施底图套合和数据核实,形成审查意见,切实避免审批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严格对照用地审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逐一审查,形成了标准规范、责任明晰、运转流畅的建设用地审查机制。

我市还结合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提高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工作,选取江油市青莲镇、盐亭县黄甸镇、游仙区新桥镇作为试点,目前已完成了试点县乡镇的农村宅基地农转用网上审批功能开发,其中江油市青莲镇网上审批试运行成功。下一步,我市将努力构建严谨、高效、快捷的建设用地智能审批和管理系统,力争尽快实现审批系统三级联网全覆盖,积极开展全市三个试点乡镇的宅基地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承接好宅基地农用地转用审批权打下基础。

(记者 赵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