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绵阳:1亿元财政资金撬动15亿元金融资本

发布日期:2020-05-21 09:23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相关决策部署,鼓励和引导银行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绵阳中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今年4月,我市携手五家银行新增设立了总规模1亿元的“绵阳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根据安排,未来5年内,我市将至少新增投放贷款合计不低于15亿元,用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在银行类金融机构获取低门槛、低成本的融资贷款,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

据介绍,市财政局与绵阳市商业银行、工商银行绵阳分行、中国银行绵阳分行、邮储银行绵阳分行、平安银行绵阳分行5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签约后,市级财政分别往5家合作银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专户注入资金0.2亿元,共计1亿元。

根据合作协议约定,风险补偿基金合作期限5年,5家银行向绵阳市中小微企业至少新增投放贷款合计不低于15亿元,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明显。

风险补偿基金设立后,全市中小微企业向合作银行申请贷款可以获得两个方面优惠。具体包括,贷款门槛降低,中小微企业可用知识产权质押或其他轻资产抵(质)押方式获取合作银行融资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可获得纯信用贷款(无任何抵质押)、大大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因抵(质)押物不足而无法获取银行贷款的压力;贷款利率下调,中小微企业在合作银行申请融资贷款,贷款利率最低可与同期同档次LPR利率持平。

同时,风险补偿基金还与合作银行建立了风险共担机制。也就是说,当中小微企业在合作银行的融资贷款出现贷款风险损失时,风险补偿基金根据贷款种类和利率水平,分类分档按比例承担损失,向银行进行补偿,并且合作银行向中小微企业投放的贷款门槛越低,贷款利率越低,则基金风险补偿比例越高,单户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最高可达400万元。

“此基金设立是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项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财政支持政策,通过政府对银行为中小微企业发放低门槛和低成本贷款提供增信,并和银行共同承担贷款损失风险,增强了银行加大贷款投放的信心,从而达到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和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目标。”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邓雪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1亿元财政资金撬动15亿元金融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