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4号)

发布日期:2020-03-01 10:15
字体:【    】 打印

四川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已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安排和要求,现就我市疫情防控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保持警惕做好防护。广大群众要保持耐心、高度警惕,不侥幸松懈,不盲目乐观,要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少出门、加强通风,搞好个人和家庭卫生;乘坐交通工具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等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近期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聚集活动。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场所和城镇社区、居住小区、农村地区环境卫生整治,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和垃圾清运工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电话咨询专业机构或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

二、严格疫情防控不放松。对来绵返绵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继续实施交通卫生检疫。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风险地区和较重地区来绵人员实施健康监测和14天隔离观察。城镇居民小区要落实进入人员的排查登记、检测体温和公共区域清洁消毒等措施。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临时性工棚等地要因地制宜,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做好人员排查、管理服务工作。扎实做好农村地区防输入工作,减少集市等人群聚集活动,加强集市等人流密度的控制;在抢抓春耕农时的同时,避免人群大规模聚集劳动。

三、稳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用工单位要做好日常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实施分区作业、分散错峰就餐、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减少人员聚集,推动工业企业达产满产。不再实行自然村封闭式管理,指导具备条件且防控措施到位的乡村旅游场所逐步有序对外开放。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及酒店、宾馆、餐饮、理发、洗衣店等居民生活服务性行业要合理安排营业时间,严控人员流量,落实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措施。公园、景区、绿道、特色镇街、体育场等户外公共空间有序开放。倡导批发市场、商场、超市、餐饮等实行预约服务、非接触式服务。

除批准保留的交通检疫站点外,撤销市内所有公路及城市道路交通检疫站点,省内市际班车、县际班车、县内班车、城市公交、出租车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四、认真做好复学工作准备。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和大专院校要做好预案和监测设备准备、隔离空间预备、环境卫生改善等工作。开学后开展“晨午晚检”,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禁止校外人员进入,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五、加强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及监管场所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密切关注管理服务对象健康状况。禁止有任何可疑症状的工作人员上岗,做好访视人员健康检测。

具体防控工作要求参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www.nhc.gov.cn,2月25日公开发布)。 

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0年2月29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