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刘超: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布日期:2020-02-20 08:52
字体:【    】 打印

2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刘超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松劲,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元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付康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扶贫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听取了三台县、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绵阳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绵阳市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超常付出、拼搏实干,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今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面临务工收入减少、产业发展受损等新的挑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有力应对。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聚焦问题整改,聚焦巩固提升,做到责任不松、焦点不散、定力不减,实现全市所有贫困人口在国家现行扶贫标准下稳定脱贫,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影响。当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期。让农民工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就业,尽快恢复扶贫产业和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是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的关键之举。要支持农民工在市内就地就近就业,支持本地企业就地就近招人,帮助农民工就地就近务工;认真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作为就业扶贫的优先对象,做到岗位选择优先、政策落实优先,适当增加公益性扶贫岗位,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要落实好全省农民工安全有效返岗“春风行动”部署,协调好外出务工的健康情况检测、出行保障等问题。要抓好农资供应,加强金融支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项目的支持,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解决农产品滞销积压等问题;认真组织春耕生产,扎实做好小春田管和大春备耕等工作。同时,要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帮扶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联系帮扶等工作;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适当简化项目入库和公告公示流程,加快招投标进度,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当前,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任务依然繁重。要加大支持贫困县巩固提升力度,继续抓好专项扶贫,把就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综合运用好发展生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兜底保障等手段,促进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落实落细特殊贫困群体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要坚持一手抓精准“扶贫”、一手抓防范“返贫”,落实好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充分发挥致贫返贫预警处置基金作用,坚决防止致贫返贫、产生新贫。要加强与衢州市的沟通对接,确保圆满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目标任务。要继续抓好援藏援彝工作,与受援地一道持续促进民生改善、推动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增进民族团结,确保对口支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要求,要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组织领导。要狠抓责任落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市脱贫办要进一步抓好统筹协调、加强工作指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担负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强化督促检查,疫情防控期间要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节点开展量少质优的督促检查,疫情控制后要常态化开展暗访督查,坚持点球反馈问题,限期整改销号。要严实工作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精不准、不严不实问题,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以及各县(市、区)、园区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裴玉松)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刘超: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