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绵阳经济体制改革为发展增韧劲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0-01-09 08:38
字体:【    】 打印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是主战场和“牛鼻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2019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健全落实工作机制,全力抓好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新局面,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让稳健前行的绵阳经济韧劲十足。

为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市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对标改革任务清单,强化台账管理和督察考核,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各项重点改革。2019年,市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承担51项年度改革落实台账任务、24项年度改革举措实施规划任务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市将工作重点由“三去一降一补”“一提一创一培”转移到“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来,制定实施《2019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方案》,41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这其中,新动能加速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8.9%。

县域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石。前不久,我市印发《关于实施“六大行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伴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让绵阳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动力更足。

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出台《绵阳市区域协同发展2019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我市先后与成都、德阳、遂宁、广元、阿坝等签订一体化发展、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累计商定合作事项和项目200多个。同时,深化与广西柳州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商定具体合作事项16项,并积极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我市与浙江省衢州市的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社会帮扶等工作。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我市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推行“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企业开办全部手续时间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随着“民营经济33条”“优化营商环境35条”等政策措施出台实施,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达34.22万户,居全省第二位。

在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中,我市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创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健全完善全市PPP工作推进长效机制,已实施项目24个。值得一提的是,持续推进应收账款融资“绵阳模式”提速扩面,2019年,全市174家资金提供方、346家企业在中征平台注册,实现平台融资585笔、128.92亿元。同时,设立应急转贷资金,累计为164户企业转贷336笔,转贷总金额24.4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2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新的时代方位,标注着新的改革起点。“我们将坚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持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着力抓好改革的总体谋划,健全完善推进机制,加大改革督察力度,确保改革举措真正落地见效,推动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黄小芹)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经济体制改革为发展增韧劲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