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刘超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9-11-15 08:55
字体:【    】 打印

11月1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在宣讲宣传上下功夫、在推动落实上见成效,示范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全会精神在绵阳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市委副书记付康参加学习。

专题学习会分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两个阶段进行。在集体学习阶段,刘超带头发言,并对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随后,元方、马华、张锦明、付康等紧扣学习主题,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谈认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通过的《决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全面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一致表示,通过专题学习,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重要要求有了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在绵阳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刘超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这次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坚持”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原因和制度优势,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我们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无论是谋划发展,还是推动工作,都要坚定遵照制度、充分彰显优势,坚决确保绵阳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始终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坚定前行。

刘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必须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这次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作出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重大部署,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勾勒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宏阔格局。我们既要聚焦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重大部署,也要聚焦自身所能、发展所需,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持续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全市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提供有力保障。

刘超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根本保障,必须不折不扣遵守和执行。这次全会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部署了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并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提出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引领带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刘超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市级领导干部要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持续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要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讲清楚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讲清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讲清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改革举措,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用全会精神凝聚人心、增进共识。要在推动落实上见成效,对照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与全市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在不折不扣落实全会要求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中央顶层设计落实到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以“绵阳之治”的成效来体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效。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裴玉松)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刘超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