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聚焦脱贫攻坚“三台经验”

发布日期:2019-10-21 08:41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聚焦三台,通过脱贫攻坚大型直播报道《最后一英里》,直播连线节目《环球瞭望》《全球财经》《中国24》三档栏目,对该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亮点,面向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播,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方案,展示四川案例,报道三台经验。

2018年,三台县紧紧围绕住房安全、产业就业、基本医疗等方面精准施策,巩固提升脱贫质效,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年减贫人数11610人,达计划减贫数的100.3%,4940户脱贫户住房全部达标;46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通村硬化路、文化室、卫生室、通信网络达标,顺利脱贫摘帽。

为充实脱贫攻坚一线力量,该县将党建与脱贫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县级领导、县级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联系指导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采取“看、问、讲、算、导”五步工作法,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都有一个帮扶工作队,所有贫困户都有一个帮扶责任人的100%全覆盖。

受人鱼不如授人渔。该县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奔康、过上好日子的重要支撑,制定了“3+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集中整合资源,致力于发展麦冬、藤椒、生猪三大特色产业和蔬菜、粮油两大基础产业,建立共计1050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基金,通过产业扶持基金和“股权量化”“合作经营”等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做足产业扶贫大文章,激活精准脱贫的“一池春水”。

针对南部深丘腹地乡镇贫困户经济薄弱,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等特点,三台县还启动创新改革,大力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试点,通过一个个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能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持续回报。并采取“要素集聚+借鸡生蛋”产业脱贫模式,引进龙头企业开展“公司+银行+合作社+贫困户”的“金猪寄养”“金鸡代养”试点。目前全县发展代养场6个,带动172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针对缺资金的贫困户,该县推出“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对发展产业且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愿贷尽贷;针对缺劳力的贫困户,采取资金股权量化模式纳入合作社,由村“两委”统筹流转其利用率不高的谷底槽沟地、二台闲置地、三台坡顶地集中发展产业,年终按照比例分红。县财政向每个贫困村投放不低于50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大力支持村集体独立经营或投资入股以精准扶贫为目的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产业。

为帮助贫困村选准产业、发展产业,该县大力推行“农技员+贫困户+”模式,组织选派科技干部深入到贫困村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实现科技人才对精准扶贫攻坚服务的全覆盖,并针对贫困村的产业发展种类和需求,逐一开展扶贫产业对口培训,提高贫困户自主就业、发展产业能力。

三台县还坚持把“智志双扶”摆在重要位置,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不断提升主动脱贫的志气和本领,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同时,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整合教育、总工会、团委、妇联等多部门和众多企业的资源,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化扶贫工作格局。

据了解,本次直播是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第三次对三台脱贫攻坚进行深入报道。直播持续到17日结束,期间,栏目组深入挖掘三台乡土人才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该县对三台人才回引等方面的政策设计和实际效果进行报道,同时聚焦种养殖专业户、基层脱贫干部、参加定制培训的贫困户、村级家庭医生等典型人物,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报道三台精准扶贫的新举措和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效。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刘玉明)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聚焦脱贫攻坚“三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