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绵阳全力应对“9·13”强降雨天气过程

发布日期:2019-09-17 09:26
字体:【    】 打印

暴雨、洪涝、山体滑坡……9月9日20时至14日12时,我市出现今年入汛以来第5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特别是9月12日夜至13日下午,14小时内全市89个站点累计降雨超过100毫米,多地经受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一心、联防联动,全力抗灾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今年降雨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降雨总量最大的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降水影响,全市辖区各江河水势普遍发生程度不一的洪水波动,且峰顶持续时间长。“经初步统计,本轮强降雨造成我市涪城、江油、平武、北川等共4个县(市、区),50个乡(镇、街道)约5万人受灾,转移人口417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8533万亩。”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各部门迅速行动。

全市各部门迅速行动,基层各类防汛责任人全员上岗到位,履职尽责,各级指挥长坐镇指挥,全体防汛人员日夜坚守,全力应对暴雨天气。

市气象台在9月9日、10日、11日、13日连续发布4期暴雨蓝色预警;市水利局(市防汛办)先后4次向降雨区域、防汛重点单位、部位及时发出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等预警通知;市武引局科学调度武都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市应急管理部门则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启动应急准备,跟踪雨情发展……

暴雨凶猛,城区多地出现树木倾倒、路段积水。不过,积水很快消退,城区交通也普遍畅通。“雨这么大,我出门前还担心堵在路上,结果一路畅通无阻。”市民彭淑英注意到,此次强降雨,从前“困扰”城区的内涝灾害没有出现。

“我们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从13日凌晨起,环卫、照明、绿化等330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风雨中,全力确保城区正常运行。”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用“提前预警,全力抢险”总结此次工作。

暴雨肆虐,供电安全备受考验。为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平稳,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派出53支队伍冒雨对供电线路进行故障巡查,全力做好清理障碍、抢险准备等工作,保障居民和企业用电需求。

暴雨无情,也冲击了三台、北川、平武等地,由此引发的洪涝造成了大量财产损失,威胁人民群众安全。为此,我市紧急组织消防、交警等部门展开救援及群众疏散安置工作,损毁的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也在最短时间抢修恢复。

风雨无情人有情。灾难之中,处处可见共产党员奔波在一线的身影。

9月13日早晨6时许,市民景某独自驾车途经梓潼县许州镇三胜村漫水桥时,潼川河水突涨,景某的车被汹涌的河水冲到河中央,景某爬上车顶报警求救。当地派出所民警迅速联合消防人员,克服重重困难,辗转多个施救点位,历时4个小时成功帮助景某脱困。

而在平武县,强降雨造成多条道路受损、断道。险情发生后,当地交通运输部门迅速反应,当即成立处突指挥部和抢险突击队,投入机械28台次,出动抢险人员112人次,全力恢复道路交通……

拦路的石块被移开,倒下的树木被转移,抢险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躲避山上不断掉落的碎石,还要遭遇暴雨倾盆,但他们无一人退缩,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雨过天晴,路通了,灯亮了,阳光照进群众的心头。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李灵越)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全力应对“9·13”强降雨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