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我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日期:2019-08-15 09:11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绵阳市2019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从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5个方面提出41项重点任务。

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开展《方案》起草工作。“我们收集了市经信局、市住建委等市级有关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编制了方案,并两次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了送审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坚持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标准,逐项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有利于各项改革举措抓落实。

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是“三去一降一补”和“破”“立”“降”任务的延续深化。作为《方案》的第一部分,聚焦“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加快去除落后和过剩产能、稳定房地产市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提出12项重点任务。

企业家最关注“降成本”,期盼着能减负松绑、轻装上阵。《方案》明确,我市将全面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报建成本,基础设施配套费可按实际报建面积分期核缴;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给予稳岗补贴……

如何补短板?我市将下功夫补好基础设施、县域经济、脱贫攻坚、质量提升等几个方面的短板。目前,市发改委正在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推动更多县(市、区)经济总量在全省类区县中晋级升位,县域范围经济总量力争突破2000亿元大关。

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方案》聚焦“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7项重点任务。这其中,包括制定实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分类分层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三十三条政策措施、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城民营企业发展帮扶投资基金,帮助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等。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过程。为提升产业链水平,《方案》聚焦“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型经济业态”四个方面,提出了13项重点任务。比如在培育新型经济业态上,一方面,将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着力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

畅通经济循环方面,则聚焦构建统一市场、扩大就业、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提出了5项重点任务。在就业上,将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金融上,不仅将健全孵化培育、政策支持和投融资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新三板挂牌融资,还将强化财政金融互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作用。

同时,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方案》聚焦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4项重点任务。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黄小芹)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