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内要闻

25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出炉”

发布日期:2019-07-12 08:47
字体:【    】 打印

日前,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我市2019年25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正式“出炉”,涵盖创业就业、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教育体育、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

按照“民生优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今年,我市首次编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循序渐进,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群众最需要什么,民生实事项目就办什么。按照这个要求,去年12月,市委目标绩效办(民生办)启动2019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向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直部门广泛征集项目;今年2月,市委目标绩效办(民生办)会同财政、发改、住建、交通等部门,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初审,形成了初步方案;4月,市委目标绩效办(民生办)书面函请各地、各相关部门,包括市人大办、市政协办、新闻媒体和民生监督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项目编制的意见、建议,并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项目编制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充实。

今年,我市依照省上做法并结合实际,编制25件市级民生实事共43个项目,其中续建项目26个,新增项目17个。重点选择了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决策部署中涉及的创业就业、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教育体育、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同时,新增了群众感受度较高的城市公园建设、医疗机构建设、食品安全检测等项目。

资金是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有力保障。今年,我市计划投入各类资金35.05亿元用于民生实事,其中财政资金15.87亿元,投向主要集中在脱贫、教育、医疗、环境治理等方面,其他资金投入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三大攻坚行动”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梳理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突出民生改善,回应群众需求是最大的亮点。如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医疗机构建设,以及市民十分关注的“三大攻坚行动”、食品安全检测等,都纳入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优先推进。其他市级民生实事项目覆盖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生态环境等各个民生领域,覆盖面广,惠及面宽,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身边。

同时,在编制民生实事项目过程中,我市坚持量力而行,保持各个项目平稳发展的做法,剔除部分已建成、受益面较小的民生实事项目,将重大民生事项、群众特别关注的项目纳入民生实事中。此外,在突出市委市政府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方面,继续实施“三大攻坚行动”项目,进一步充实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建设等项目,并对项目进行严格筛选,确保市级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实施。

绵阳市2019年25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1、大力实施科技城“三大攻坚行动”惠民实事

2、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9711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46个贫困村退出

3、持续推进武引工程建设

4、建设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5、安昌河、草溪河、翥鹤堰整治工程

6、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7、建设100个平安智慧小区、10个安全社区

8、帮助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扶持农村困难残疾人发展生产

9、配发残疾人辅助器具

10、为36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学新生、残疾学生等提供帮扶资助

11、选派20名优秀教师支持北川、平武教育发展

12、向16.5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13、打造10所市级示范或特色学校少年宫

14、举办市级以上青少年体育比赛

15、发放1200万元创业贴息小额贷款和100万元创业补助

16、为1000名绵阳籍城镇下岗职工提供技能培训,实现1000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17、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18、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保欠费清欠工作

19、发放约20万张社会保障卡

20、关爱青少年成长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21、建好城市近郊群众休闲健身场所

22.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23、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向符合条件的退出乡村医生发放生活补助达到100%;建设11座医疗机构

24、开展公共饮食服务行业食品安全抽检770批次

25、为1200名困难职工、环卫职工及绿化职工提供健康体检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文宇)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5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