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更便民!交管新规看过来

发布日期:2023-06-09 09:47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在试点企业购买出厂时已查验的机动车,申请人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于交验机动车……这是我市6月1日起已实施的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便民交管业务。此外,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转让登记、住所迁入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证办理回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副所长文建斌近日对新交管便民措施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此前,公安部公布10项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便利措施,涵盖车驾管办牌办证、城市交通秩序、事故和违法处理、驾驶人教育审验和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等。

“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申请人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更加便利群众办理新车登记,更好促进汽车消费流通,助力汽车行业发展。”文建斌介绍,6月1日新的便民措施实行后,如果市民购买的新车属于试点汽车生产企业在出厂时已查验的小客车,车主只需到车管服务窗口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即可,不需要再查验车辆。

此外,在已推行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一证通办”的基础上,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转让登记、住所迁入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暂住地居住证明。“比如你户籍地在广元,6月1日该政策实施后,你在绵阳购买了一台二手小客车自用,就无需再提供绵阳的居住证明,可凭身份证直接办理车辆过户,核发车辆号牌。”文建斌说。

另据介绍,在推行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免试换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基础上,6月1日起,将对申请换领大型货车准驾车型驾驶证,服役期间具备一定大中型客货车安全驾驶经历的,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后予以换证,不再需要参加科目三考试。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便民措施推出了满分审验教育地网上变更业务,“以前,你在外地开车,分刚好被扣完了参加满分或者审验教育学习,中途需要变更学习地点,你需要到原申请地现场办理变更手续,现在不用了,在‘12123’App上就可以直接申请变更。”文建斌说,此项便民措施更有利于群众长途自驾游,也更加方便了客货运驾驶人员异地工作需要。

(汤淞 记者 刘晏男)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更便民!交管新规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