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平武完成18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

发布日期:2023-03-28 09:47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伴随着潺潺的溪水声,平武高村乡易曼·高村民宿数名管家穿梭于各个院落,忙着整理客房内务。近日,四川省第三届“自然教育周”启动后,客流量猛增,易曼·高村民宿迎来了预定高潮,民宿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全省自然教育周活动,他们家接下来数日的房间已被预定满了。“现在,我们全体管家都做好了打赢这场‘硬仗’的准备,为客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将我们高村乡的特产推荐给他们。”

把民宿经营比作“打仗”,易曼·高村民宿老板为何如此感慨?原来前不久,平武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打来电话,告知民宿土地使用权证书已进入办理阶段,易曼·高村将取得属于它的“身份证”。

土地使用权证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对于投资农村产业发展的主体来说更是如此,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拿证的关键就在于土地使用权入市。

“土地使用权入市,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出让、租赁或作价出资(入股)的方式进入市场的行为。”平武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和2021年颁布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打开了通道,提供了依据。

近年来,平武县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倾力打造高村乡老河沟片区精品民宿产业集群,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依托老河沟3A级景区、原生态田园、大熊猫公园入口等资源优势,挖掘乡村多元价值。

平武为什么要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随着广平、九绵高速公路的陆续开通,平武的区位条件即将改变,有意前来投资民宿和乡村酒店的企业增多,但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进一步限制了征地范围,城镇边界外非公益项目报征和使用国有土地十分困难,《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明确“鼓励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使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为破解乡村建设用地问题开辟了新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打通了城乡土地“同等上市、同地同权”制度通道,通过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为城市资本下乡助推产业发展、村民增收、乡村振兴提振了底气和信心。

2022年12月26日,易曼·高村所在的高村乡民主村,在绵阳市农村产权交易网挂牌出让的18宗共8.87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成功交易。

平武成功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并不是一蹴而就。早在2019年,平武就开始实施古城镇等9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并于2022年9月1日取得了四川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确认函,为开展土地入市奠定坚实基础。随后,平武以乡镇或村为单位梳理闲置宅基地、废弃工矿用地,合理调整土地利用规划。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为民宿等建设区域安排建设用地指标,依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以高村乡为试点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并成功完成入市交易。2022年,高村乡已运营精品民宿7家,精品民宿产业带初见成效,通过“民宿+绿色订单农业”模式,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就地务工与本地农副产品销售。

此次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成交,实现了平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挂牌出让零的突破,标志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进入了新阶段,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尝试,为全市乃至全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有益探索,平武将总结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经验,为推动城市资本参与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任露潇)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平武完成18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