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构筑乡村发展新模式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1-18 09:20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盐亭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农”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聚焦脱贫人口增收、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强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扮靓乡村底色,厚植乡村振兴根基。

1抓好脱贫群众增收 “稻鱼共生”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在盐亭县富驿镇华龙村,“稻鱼共生”项目正在实施,10余台机械加紧作业平整撂荒地。放眼望去,田块、沟渠已经基本成型……

该镇凭借良好交通条件和水土条件,建设“稻鱼共生”项目,打造以水产、有机稻为主的生态农业。该项目占地5000亩,核心区域位于富驿镇华龙村,占地800亩。项目于今年10月开建,目前核心区域已完成“平田、开沟、筑埂”等基础改造,预计12月底核心区域能全面建成。项目建成投产后,每亩田可产出有机稻500公斤以上和水产品200公斤左右,经济效益非常好。可解决当地群众常年“家门口”务工,集体经济也可以通过入股分红等形式增加收入。而且,待形成规模后还将带动乡村旅游,助农增收。

盐亭县坚持把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一环,全力以赴做好群众增收工作。统筹县内外用工需求,制定脱贫户劳动力台账,落实跨省奖补政策;统筹解决弱劳动力、半劳动力就业难,确保有劳动能力脱贫户家庭至少1人就业。大力实施农业产业提质三年行动,紧扣“国家102项”“省105项”重大项目支持导向,规划储备涉农项目73个,扎实推进“9+1”农业园区“一园一策”提升行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开展柑橘、藤椒、水产等40万亩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强化特色产业+农户、农业园区+农户等强农带农机制,特色农业产业带、农业园区带动脱贫户8000户次,直接带动脱贫户增收2000余元。加大对集体经济组织项目、人才、土地等生产要素支持力度,赋予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拓宽集体经济组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托管经营路径,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2抓实乡村基础建设 巩固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近日,金峰水厂施工现场,在工程技术人员的指挥下,分布在各个点位的工人正加紧作业。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厂房正在进行二次装修。接下来,准备引进和安装机械设备,进一步完善取水口和高位水池。金峰水厂建成投产后,日产自来水将达到2.2万吨,远期目标保障盐亭县三分之二乡镇自来水供应。

据了解,县水利部门坚持以乡村为基础,聚焦人饮安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进实施14座病险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生态修复工程,提速岐伯镇吕家桥水库、黄甸镇老垭山等4处小型水源工程建设,及时调整九龙镇八角供水站、金孔镇洗泽供水站取水点,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按照“城乡统筹、区域集中、互通共济”思路,加快推进金峰水厂、西部片区供水、北部片区供水工程建设。针对高山分散农户用水不稳定的问题,新建村级供水站5个、分散打井586口、管网延伸97.5公里,巩固提升6.5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近年来,盐亭县投入农林水事务资金5亿余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县本级投入6000余万元,对遴选的3个乡镇和10个村开展省市先进乡镇和示范村创建;在12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多合一行政村安排落实2022年度基础设施建设补短资金3000万元。投资1.5亿元,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完成10个整村推进和2250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开展“一户多宅”整治及农村D级危房拆除专项行动,拆除危房和土坯房1525户。投资1.6亿元,完成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338公里、居民小组通硬化路46公里,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投资1.3亿余元,新建标准农田2.5万亩,开工建设西部、北部片区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

3抓细乡村基层治理 践行“枫桥经验”让群众更满意

在盐亭县巨龙镇街道上,随处可见穿着黄马甲、戴着红袖套的镇、村干部匆忙的身影。他们每周坚持“1+N”平安巡防,党员干部常态化“下访”,办实事解民忧,让村民有了满满安全感。

近年来,为化解干群矛盾、群企纠纷,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巨龙镇致力于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党员干部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今年来,该镇开展平安巡防500余次,走访人员6000余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问题32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各类诉讼案件和警情均得到有效处置。

盐亭县加强基层党组织对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类乡村组织的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积分制、清单制”推广运用,调整优化务实管用、具有区域特点的村(居)规民约189个,复核保留30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专项活动,乡镇、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96%。建立基层乡贤理事会189个,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环境治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等社会公益事业,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体系、机制进一步健全。

( 李运波 杜先海 杜燕  记者 陈元松)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构筑乡村发展新模式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