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大力推进“健康敲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09 09:36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我省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实施3个月以来,我市已累计服务1.4万人次,家庭医生团队以快速行动、扎实服务,给予每位高龄失能老人家庭充分身心支持。

用好资源,家庭医生服务更加深度专业。“蒋婆婆,我们又来看你了。”8月5日上午,安州区界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建平和同事来到辖区五显村蒋治秀老人家里。68岁的蒋治秀老人股骨头坏死,76岁的丈夫代正保有轻度老年痴呆,两人还患有慢性病。家庭医生对两位老人进行了常规检查,并对老年保健知识进行了健康宣教。“我和老伴都行动不便,黄医生经常来看我们。大痛小病有他们管着,我们心里踏实。”蒋婆婆说。“健康敲门行动”启动以来,安州区共确定了45个家庭医生团队,服务969位失能老年人,家庭医生将服务送到每个家庭的同时,还注重用好线上平台,将服务信息归集到系统。

医患充分对接,“三个一”服务得人心。“付爷爷患有糖尿病,一定要注意预防糖尿病足。晚上给他洗脚的时候要留意两只脚的脉搏跳动频率,有异样及时给我们打电话。”铁路小区是涪城区西山公园脚下一个“老龄化”小区,城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成员对此十分熟悉。83岁的付元忠大爷因为椎管狭窄、高血压、糖尿病常年卧病在床,“健康敲门行动”实施以来,家庭医生不仅上门给他做健康检查,提供居家照拂指导,给老人带来了莫大心理安慰。涪城区辖区常住人口达到74.6万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数10.16万人。“健康敲门行动”启动以来,为该区2420名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开展了一次上门健康管理、提供一套上门健康服务、开通一条健康咨询热线“三个一”免费健康服务。

“健康敲门行动”实施后,我市确定了131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1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150家医疗服务机构开展“健康敲门行动”,承担服务的家庭医生团队共631个。为加快落实行动方案,我市各地积极组织人员走村入户,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家庭医生团队主动上门服务,入村入户为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开展服务。我市还以开展失能老年人“健康敲门行动”、残疾人家庭签约增值服务项目等为契机,利用智慧医养健康云平台进行“下单-服务-完结”全过程实时监控、信息化储存。截至6月30日,全市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培训共54次、达1238人次,开展咨询热线共314条,服务失能老人14033人次。

(记者 杨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大力推进“健康敲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