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的“绵阳实践”

发布日期:2022-08-03 09:23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复兴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一座座供孩子们寓教于乐的场所拔地而起,孩子们畅游在知识和欢乐的海洋中。

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使命任务,绵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实践育人、立德树人、课堂育人、环境育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育新人 重中之重是以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专一行”“若有战,召必回!”……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表述,一句句振聋发聩的呐喊不时引发全场雷鸣般的掌声。这是发生在去年绵阳市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主题宣讲活动上的一幕画面。这场宣讲活动吸引了近200名师生来到现场和线上20万人实时观看,为何?

“是我市广大青年感恩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强国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青团绵阳市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出了答案。

筑牢理想信念,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心中种下信仰的种子。去年以来,绵阳把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校史讲解、入学教育等,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

我市把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全市民生实事和文明城市建设体系,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市高质量推进阵地建设,深化拓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持续改善社会文化环境,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内外兼顾,给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文明的生活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形成健康阳光的心态。

富乐实验小学首届“君韵·书香”读书节,让校园满溢书香。活动中,各年级将以阅读为载体,开展多项活动,让每一位学生亲近书本,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

君子之学赏雅韵,书香漫卷富乐园。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阅读开阔视野,增长见闻,书香飘溢的校园,必然是有内涵、有发展的。

可以看出校园就如同一个生命体,学生就是其中“一个都不能少”的细胞。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青少年的优势,广泛开展家风孝道、诚信友善、勤俭节约等教育活动,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生动局面。

育新人 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滋养

“我是新时代的少年,我在国旗下郑重承诺: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在2020-2021年绵阳市暨涪城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活动现场,全体同学庄严承诺,向全市展现新时代好少年的靓丽风采。

绵阳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引导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强化阵地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学习平台。我市按照中央、省文明办安排部署,坚持试点先行,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此思路下,我市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引入效果良好的品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努力提高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多路径建设活动阵地?我市给出了答案: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一地多用、一室多用”的原则,用好“官方阵地”,借力“民间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拓展提升原有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质量。

良好的成长环境,需要多元化的实践活动。我市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突出“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多个主题,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记者 郭若雪)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的“绵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