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安州:打好人才引进“组合拳”助力园区提质“内生力”

发布日期:2022-06-29 09:40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刚一结束,区委人才办就打电话来,了解我们今年人才引进的情况、引才留才方面的困难,还为我们讲解今年市级重磅出台的‘人才十条’和升级的区级‘安州英才计划’,这让我非常感动。”日前,绵阳辉达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州英才卡”金卡持有人罗麟感慨地说。

6月21日,绵阳市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拉开帷幕,全面吹响“园区提质”“企业满园”冲锋号。22日,安州立即“出兵”,由安州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安州区人社局等单位组织的大型招聘活动,专门为全区企业广纳贤士,活动现场,来自区内的33家重点企业带来1500余个人才需求岗位。银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他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人才招聘活动,招引10名化工工艺工程师及其他高层次人才。

有凤来栖,梧桐必茂。今年来,安州区积极响应“人才兴市”战略,高位推动、快速行动。将招才引智纳入区委重点工作,制定2022年招才引智活动总方案,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全区招才引智活动总队长,组建了4类“安州区赴外招才引智小分队”。

小分队一出场,以“四个第一”跑出了安州区赴外招才引智“加速度”:在全市第一个赴成都组织考核招聘面试,第一个举办集中签约仪式,第一个赴“双一流”高校开展“带编入校”活动,第一个赴省外“双一流”高校开展宣讲推介等系列招才引智活动。

一令出,众将行。安州区委编办根据全区事业单位实际工作需要、人员结构、空编数额及预计退休数额等因素,安州力求用好用活编制资源,全力腾挪出100余个事业编制用于引进水利水文、城市规划、新闻传播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

加大宣传力度,已在安州政务网、人才安州、绵阳人事考试网及在云南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发布招聘信息70余次、浏览量达10万余次,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以及海外高校的报考者,报名人数高达1600余人。截至目前,已完成的两批次事业单位考核招聘高层次人才,灵活采用直接面试考核招聘方式,引进率高达90%,安州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安州高新区、区工信科技局、区商务局等部门,“一对一”联系重点企业127家,全覆盖摸排企业引才需求,收集到14家重点企业的116个引才需求。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部门联动在绵阳城市学院等高校开设专场招聘会广招人才。

产才融合,点燃经济发展的智能“引擎”。走进安州高新区的麦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硕大的缸体罐整齐排列,智能控制面板旁却难见人影。与生产车间的“冷清”不同,公司大楼的实验室内却热闹非凡,身着白衣的科研人员正在实验室研发新产品。“我们公司的研发人员有30余人,而生产一线的工人仅有20余人”,麦思威尔公司副总经理魏东告诉笔者。该公司是一家集新型环保水性涂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仅用短短几年时间就成长为行业“小巨人”,高科技人才占比高是关键因素。“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8900万元,人才是兑现财富的关键因素”。魏东说道。

在安州,依靠高科技人才走上企业振兴之路的还有银河集团。近年来,银河集团搭建“院士工作站”等平台,通过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懿合作,开发“铬化工铝钒资源高职化技术”项目,拟通过高技术实现铬渣源头减量与铝钒高值化利用,银河集团的“院士工作站”被评为省级院士工作站。去年,银河集团已实现产值46亿元。

人尽其才,才汇未来。在安州,高级工程师沈咏梅是由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高科技人才,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购房优待、温泉体验等8个方面给予保障,她坦言:“安州的人才政策,让我在这里工作安心、生活开心,我将继续扎根安州”。

人才既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安州区正火力全开,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区级人才政策不断优化升级,新修订的“安州英才计划”单项奖励高达100万元,是安州区历年来含金量最高、力度最大、诚意最足的人才政策。与此同时,按照“环保、安全、实用、美观”标准,安州正全力打造可拎包入住的高品质人才公寓;“安州英才卡”服务事项正不断优化升级,服务项目清单增至13项,涉及14个服务部门,人才在安州创新创业的环境更优,人才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只有抢占人才高地,未来发展才更有可期”,安州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赵彦操介绍,近期,安州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安州高新区还将组建“重点企业赴外招才引智”小分队,同时还在积极筹备在成都理工大学举办的“园区提质”“企业满园”高层次人才引进专场招聘会。目前,已经收到30余名学生的求职咨询,安州广纳天下英才的行动必将为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梁湘芸  记者 安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