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经开区:高效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20 09:16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记者在经开区瑞可达高性能精密连接器产业化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分布在各个区域安全有序施工。该项目总投资10.3亿元,明年7月建成投产后,将形成80余条先进的专业生产线,实现年产通信连接器组件5700万套、新能源汽车连接器组件160万套,年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同时,在总投资20亿元的利尔化学生物及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同样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该项目建成后通过生物发酵生产生物防治剂,将极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对环境生态建设,食品安全生产将带来极大提升。

项目建设大干快上,企业发展快马加鞭,园区处处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项目签约后,经开区的书记、主任先后10多次来到我们项目现场办公,为项目建设的高效推进提供了强力支持。他们还专门成立项目服务专班,给我们提供量身定制的全方位、个性化专业服务。我们项目于2022年2月正式开工,6月就出产品了,在经开区的这个项目是目前为止,金桥焊材全国新布点项目中,解决问题效率最高、建设用时最短的。”在四川金桥焊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经开区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的重要抓手和主要举措,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都比明天早,明天再早都比今天晚”的效率意识,全力打造“经开环境”,提升“经开速度”,擦亮“经开品牌”,更深的用情、用心、用力为企业服务,高效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

今年4月12日,正是全国疫情形势严峻时期,辖区虹科创新公司向区党工委管委会求援,说一批从德国进口的特种窑砖由于疫情原因迟迟到不了货,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疫情防控既要有“硬措施”,也要有“暖服务”,企业有求,政府必应!为了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同时也要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经开区马上成立由区领导任组长的临时接收转运小组,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高速查验卡点由专人对接并负责现场调度指挥;防疫人员全程指导企业做好货物、车辆消毒工作;运输车队到卡点后,经开区公安、交警为运输车辆引路,护送到厂区内独立卸货点位进行卸货;最后,货车驾驶人员由救护车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前后历经约7小时,终于将价值约200万元的80吨货物,安全护送到厂区。

虹科创新是遇到疫情物流受阻的企业之一,针对这类情况,经开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开设疫情运输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利尔化学、美丰科技、双胞胎饲料等12户企业的运输受阻车次90余辆,货物价值近亿元。事后,企业负责人将写有“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抗击疫情保障有力”字样的锦旗送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感谢经开区有关部门(单位)在特殊时期为企业解难纾困。

今年5月6日,江苏艾立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负责人杜先生,向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企业开办专区送来一面写有“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的锦旗。杜先生表示,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在获取公司意向落户经开区信息后,安排开办专员主动与公司联系,并为公司提供全程服务,公司整个开办环节仅用时1个小时,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特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新引进的中明泰科技项目,去年12月获取项目信息后,区里立即落实人员紧密对接,今年1月注册,2月签约并入驻标准厂房,3月实现投产,预计今年9月升规入统,项目从招商洽谈到投产投运仅用了90天时间。

企业是园区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为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一流服务,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已成为经开区各级的共识和行为自觉。今年来,园区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和质效。经开区率先在全市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建设,在企业开办环节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专区”,申请人只需提供“一套材料”,就可“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实现了“全区办事一个样,企业开办一个样”,大大缩短了企业开办时间,平均用时不到两小时,比全市平均少30分钟。今年一季度,全区市场主体增速和企业增速均居全市第1;在服务项目过程中,全区严格落实“五个一”机制,建立项目推进专班,坚持主动上门、靠前服务、一线调研,深入开展企业问需、问计、问效活动,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物资运输、产品供应、稳岗用工、融资贷款等具体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稳产满产、转型发展。

与此同时,经开区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及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已兑现各类资金近4亿元,其中完成留抵退税减税3亿余元、拨付区本级奖补资金超过5000万元。先后实施金融护航“园区提质”“企业满园”专项行动,特别是近期出台稳经济增长激励19条措施,政策大礼包达1000万元,都为“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注入满满的生机和活力。

抓住发展“牛鼻子”,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全区全年161个重点项目,其中有总投资约156亿元的48个项目已落地建设,有总投资约54亿元的18个项目已经竣工投产。今年前4个月,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排名全市第1和第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也保持20%以上的增速,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1—5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9.13亿元,增速32.13%,连续3个月排名全市第1。

(梁锐  记者 夏宁)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经开区:高效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