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绵阳城区433家汽修企业喷烤漆设施完成升级改造

发布日期:2022-01-14 09:12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在绵阳高新区一家4S店内,市运管处、高新区运管所的工作人员正在监督巡查烤漆、调漆场所的规范情况。为保护空气质量,落实省、市相关要求,目前绵阳城区共433家汽修企业的454个烤漆房已完成升级改造,实现调漆间、喷烤漆间的密闭化和废气净化处理设备的安装使用,40家企业已推广使用水性漆。

当天上午,在涪城区绵兴东路一家4S店的喷烤漆间里,喷漆工人身穿防护服,正为汽车喷漆。喷烤漆间外的环保柜旁,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活性炭的清洁程度。据介绍,经过专业处理,喷烤漆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可以得到净化,污染显著降低。4S店管理人员介绍,店内有两个喷烤漆间,每年承接约2000辆汽车的喷烤漆维修业务,而调漆间内,水溶漆取代了以前的油性漆,更安全、更环保。

相关专业人士介绍,在汽车维修过程中,喷烤漆时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气体,这些气体如果未经专业处理排放到空气中,会对大气造成污染。调漆过程中使用的传统有机溶剂也会产生有害物质,而水性漆相对环保。

记者从市运管处获悉,为落实省环境保护厅、省交通运输厅等7部门印发的《四川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省、市相关部门要求,市运管处积极展开工作,推动汽修行业综合治理。倡导维修企业使用水性、高固分等低挥发性涂料;要求所有开展喷烤漆工作的汽修企业对原有喷烤漆场所进行改造升级,产生的废气要集中收集并导入治理设施,经过规范处理后方可排放,吸附及过滤材料要定期更换;要求调漆间升级为密闭空间,废气经过专业设备净化处理后,通过专用管道排放;汽修企业还要规范危险废物的管理与处置,对危险废物进行独立储存、转运等。

(实习记者 王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城区433家汽修企业喷烤漆设施完成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