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龙华光电树起全国质量标杆

发布日期:2021-11-26 08:51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近日,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中国质量协会公布了2021年全国质量标杆典型经验遴选结果,我市企业四川龙华光电薄膜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实施5M1E全要素风险管控,打造全球首条2500mm偏光片PMMA基膜产线的经验”成功入选,是今年我省唯一入选企业。

质量标杆是指企业在系统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示范效应、可借鉴、可推广的质量管理方法。受工信部委托,中国质量协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国质量标杆遴选工作。本次评选确定的48项工业企业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数字化与智能化、质量管理等领域典型经验,以及10项中小企业、6项服务业企业典型经验为2021年全国质量标杆。

龙华光电薄膜公司是一家专注于PC(聚碳酸酯)材料、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等高分子功能薄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抓住市场机遇,整合行业全供应链资源,创新提出“5M1E全要素风险管控”管理理念,建设全球首条2500mm偏光片PMMA基膜产线,填补国内显示产业链空白,在行业内树立了标杆,为整个行业先进制造提供了可借鉴及应用的典型做法。

龙华光电薄膜公司从人、机器、材料、方法、环境、测量6个方面入手,收集行业中出现的问题,科学统筹分析问题,制定优化管控流程,结合行业先进成熟的工艺进行设备选型,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再发现问题并进行改善完善,针对过程中分析出的风险,制定对应的预防措施,建立起对应的风险分析及预防机制,实现从原料供应到产品出厂实施全要素质量风险管控。

“实施5M1E全要素风险管控,不仅是在公司成功应用制造新模式,同时要为这一新模式在光学显示薄膜材料行业中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龙华光电薄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对绵阳乃至全省、全国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制造业质量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实施质量信誉工程、对标提升工程、标准引领工程、品牌培育工程、质量标杆工程等,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导向,以增强企业竞争力为目标,发挥质量标杆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品牌创新发展,加快“绵阳制造”向“绵阳智造”、“绵阳优势”向“绵阳质量”、“绵阳产品”向“绵阳品牌”转变,进一步提升绵阳制造业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截至目前,我市已有4项典型经验被认定为全国质量标杆,除龙华光电薄膜公司这次入选的典型经验外,还有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可靠性工程的实践经验”、四川长虹电子部品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控制分级的质量管理经验”、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产品可靠性增长的实践经验”。

“我们积极与工信部、省经信厅、中国质量协会等部门和单位沟通协调,研究培育方案,指导企业做好质量提升相关工作。”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典型经验在全国范围内的有效推广,将为绵阳工业企业在更新质量理念、突破质量技术、创新质量模式等方面起到模范引领作用。”

接下来,市经信局将积极组织开展质量标杆经验交流活动,带动更多企业实现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同时将积极鼓励支持全国质量标杆企业持续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推动产品、服务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晏华成  记者 黄小芹)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龙华光电树起全国质量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