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不断优化环评流程 提升企业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1-11-23 09:26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引导环评中介单位入驻“中介超市”,并将“中介超市”名单进行公开,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全面优化办理流程,推进电子证照共享,不断优化小微企业“三个一”环保服务……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持续将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工作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

小微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在稳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小微企业办理环评手续没有专人负责,往往造成环评编制时间长、未批先建等问题。对此,市生态环境局优化中介市场,构建全过程交流平台——“中介超市”。

“将环评中介单位入驻‘中介超市’,更好地让小微企业来选择。”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而这些入驻的环评中介需满足相关条件,必须是依法登记设立,能独立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具备生态环境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能力建设指南(试行)》要求的能力;未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和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黑名单”。并不定期组织环评中介召开环评质量提升座谈会。

对环评机构日常监管上,实行全流程专项检查。从环评文件送审到审批的全流程中,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环评机构和人员的环境影响信用进行检查,对列入“黑名单”或者“限期”整改环评技术单位的环评文件予以回退,对环评文件存在质量问题的环评技术单位进行约谈或者问题清单式提醒。同时,每年组织开展环评机构专项检查,对环评单位业务开展情况、信用平台登记情况等进行实地核查。今年以来,已检查环评机构5家。

与此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对接交通、发改、经合等部门,动态建立重点项目环评服务清单,并通过“一对一”“点对点”跟踪服务、发放环评服务告知书、建立项目专项服务联系人、告知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等重要环节及内容、实行审批廉政告知制度和企业服务意见征求机制,主动介入、扎实做好重点项目招商预判、选址以及环评全过程的服务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审批服务187个企业环评项目取得批复,并及时开工建设。

为加快提升项目审批效能,市生态环境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全面优化办理流程,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审查细则,精简办理材料,推进电子证照共享,不断优化小微企业“三个一”环保服务。今年以来,接听咨询电话1500余次、服务企业110余次,全力解决小微企业生态环境问题630个。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将充分发挥环评源头管控作用,持续实施绿色准入,落实绵阳市服务重大项目“8条措施”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0条措施”,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全程指导,跟踪办理,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同时,健全健康的市场选择机制,逐步建立“红黑榜”制度,定期公布环评质量考核情况。

(记者 尹秦)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不断优化环评流程 提升企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