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着力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发布日期:2021-10-13 09:31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焦点话题

过去五年,绵阳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我市全面完成国省部署的改革任务,“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市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镇村两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功举办5届科博会,新增国际友城15个,获批建设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今后五年,绵阳该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为代表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报告原声

七届市委报告指出,着力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坚持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和“引进来”的吸引力,加快建设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代表热议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逢其时。

“要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就要切实加强对国企改革的指导,让国企更加适应市场。”黄楷峻代表建议,要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优化区域板块布局;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和国企的双向沟通,培养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

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绵阳本地企业发展如何融入发展大格局?黄梅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印染企业技术人员,要聚焦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在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挖掘扩充国内市场,努力实现产能产值双提升,将技术优势和产能优势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有力支撑。

来自三台的蒲睿代表认为,扩大高水平开放,离不开精准专业化招商,推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用大项目、好企业构筑绵阳未来发展新优势。他建议,“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增量招引和存量扩张并举,持续培育壮大鞋服纺织等一批工业。”

“今后五年,我们要全力以赴建设中西部现代化服务业强市、建立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立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以及建设开放型经济高地。”站在实施好城市商业提升的角度,韩忠明代表建议,要抓产业促发展,在经济增量上实现新突破;要抓消费促升级,在扩大内需上实现新突破;要抓外贸促增效,在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

(记者 赵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