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科学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

发布日期:2021-09-16 10:14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9月15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本轮强降雨期间,我市各级各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防范工作,有关部门履职尽责,24小时坚守岗位、指挥作战、科学调度,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9月14日8时至15日8时,全市共出现大雨55个站点,暴雨89个站点,大暴雨56个站点。水情方面,主要江河水势平稳,无超警戒水位洪水。绵阳水文局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提醒有关单位做好防汛排涝工作,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和避灾避险。

在此轮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了解此次强降雨过程的雨情水情及汛情灾情,对防汛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市水利、应急、防汛、气象、住建、交通、民政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会商研判,加强应急值守、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报送,确保安全度汛。

降雨期间,市水利局市防汛办不定时对安州、平武、江油、游仙的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暗访抽查,抽查对象包括2座中型水库、2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及上述各县市区防汛值班电话,均严格执行值班纪律。此外,降雨过程中,共计发送预警信息25319条。各地各有关部门提前落实人员转移避险措施。截至9月14日18时,暴雨已导致我市江油、游仙两个县(市、区)共计10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030人,无因灾死亡、失踪人口,紧急避险转移56人,紧急转移安置24人(全部为分散安置)。

结合全市防汛减灾工作实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前发布《关于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强化巡查防守,加强对水库水电站、堤防、闸坝、河道、山洪灾害易发区、低洼地带、涉河在建工程等重要部位的全面排查巡查。强化会商研判,特别是安州、江油、涪城、游仙等降雨集中区域要加强监测和预警预报,及时科学有效处置险情。强化避险转移,坚决落实“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特别是高风险山洪灾害危险区要立即组织人员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统筹蓄水保供,各地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提前谋划、适时组织水利工程蓄水保水,为今冬明春生产生活用水提供有力保障。

(谢静 记者 李灵越 谢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科学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