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

发布日期:2021-03-04 10:35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2020年主要工作实绩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及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为推动我市“十三五”圆满收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现了人大担当、贡献了人大力量。

1 详实数据,展示显著成绩

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颁布地方性法规1件,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48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7个、任免国家工作人员61人次,提出审议意见、办理意见和专题询问意见160条,开展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1次、满意度测评30次,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任务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2 坚持在大考中展现人大作为,积极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从各环节精准发力,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结合日常工作,持续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施常态化监督,为打赢“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市各级人大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能职责,依法助推各地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快速有序恢复、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打赢抗疫大战交出了合格答卷。各级人大代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参与病员救治,保障物资供应,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3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更加有力

全力推动绵阳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泛听取和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向市委提出工作建议30余条;及时依法作出《关于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议》,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主动加强与重庆市北碚区人大的交流合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区域合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持续推动科技城加快发展。

持续推动科技城加快发展。多次深入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视察,促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大重点任务落实力度,有力推动了两个“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专题调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落实情况,督促抓好贯彻实施工作,充分发挥法律在科技城建设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创新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市县两级人大全流程全覆盖上下联动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督促进一步加强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有效助力我市主要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进入了全省前列。

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围绕巩固成果、防止返贫等关键环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督促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木龙河黑臭水体整治、草溪河综合整治、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工作,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持续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提升。坚持人民至上,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持续推动司法公正进一步彰显。紧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督促市“两院”充分发挥审判、检察职能。

着力创新监督工作方式。强化重点监督、问题监督、过程监督、结果监督,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市县两级人大全流程全覆盖上下联动监督,首次创新对优化营商环境、项目投资、脱贫攻坚、稳就业4项工作开展全流程全覆盖上下联动监督,收到了“1+1>2”的监督效果。

4 坚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法治绵阳建设纵深推进

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立项办法,充分发挥市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确保地方性法规符合发展所需、民生所盼。

持续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

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备案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5 坚持依法规范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充分体现

积极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认真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6 坚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代表工作不断深化拓展

不断深化代表履职活动,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重满意率向重办成率转变。

不断强化代表履职保障,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7 坚持强党建提能力转作风,常委会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有效提升了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整体工作质效不断提高。

2021年主要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及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鲜明“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的工作取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持续推动人大工作由重程序向重程序与重质量并举转变,更加精准地把人大职能作用发挥落点到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上,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 强化政治属性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坚持在市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2 强化依法履职持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质效

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科学制定实施五年立法规划和2021年度立法计划。全力争取《中国(绵阳)科技城条例》进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程序。扎实做好《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三审工作,按程序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高质量做好监督工作。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科技城建设、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基本民生保障等重点任务,依法开展针对性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质效。持续深化与重庆市北碚区人大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地人大2021年合作计划落地落实。

高质量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正确有效行使决定权。总结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坚持市县乡三级全覆盖实施、一体化推进。

高质量做好选举任免工作。严格执行选举任免程序,确保省委、市委人事安排决策顺利实现。扎实做好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县乡两级人大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3 强化服务保障不断深化拓展代表工作

深化“三联”活动,加强代表培训管理,及时向代表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和代表小组活动,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进一步推动办理工作由重满意率向重办成率转变。

4 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

记者 范萌 安达福整理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