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扶贫移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01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绵阳市扶贫移民工作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了《绵阳市扶贫移民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情况。现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我局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布置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开展。

  (二)完善制度,严格审核

  我局坚持“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内容目录》,认真收集,严格审核,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补充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将应该公开的事项,全部进行了公开。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违规违纪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落实了专人具体承办此项工作。通过太阳公社网站,公开本部门的工作动态信息,做到了严格审核,按时上报,及时发布,随时更新,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认真审核,尤其是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部门网站、工作简报、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部门领导信息、部门职责、扶贫解困工程、扶贫移民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8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3条,计划总结信息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42条,财政信息4条,其他信息数23条。公开扶贫政策信息公开8条,扶贫项目信息公开11条,贫困退出信息公开数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导下,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网站内容还不够充实,更新还不够及时。针对存在的不足,我局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规定开展工作,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