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现予以公布。

一、基本概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对标省、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主动、及时、规范,为社会公众获取我局政府信息提供多样化渠道。

(一)组织机构健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由局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工作有人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形成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机制。

(二)强化公开意识。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和《绵阳市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手册》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及时安排专人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确保干部职工政策要求熟知,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过硬,促使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攀升。

(三)优化公开服务。我局始终把“上级要求的、群众关心的、社会关注的”内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依托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订阅号,加强对全市机关事务系统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发布和统计报送,积极回应改革热点,加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知晓率,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概况信息、计划总结信息、规范性文件信息、工作动态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和其他信息。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共公开信息241条,其中政府行政机关概况信息2条,计划总结信息2条,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157条,人事信息0条,财政信息2条,其他信息77条。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和微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我局承办市政协提案共计1件。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专人积极对建议、提案进行答复,回复率、满意率和办结率均达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工作力量不足,我局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较少,切位兼职人员;二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大多为文字、图片形式,图表、视频等其他形式较少。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进行改进:一是配齐、配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合工作力量,加强对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保障,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二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适当增加视频、图表等信息公开形式,尤其是政策宣传,通过多种方式,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方式来强化工作效果。

 

 

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