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统计局全面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切实强化领导,推进工作规范运行。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成立了组织机构。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执法、普查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制定了工作方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按照民主、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的内容,步骤和措施。三是落实了工作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局内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加上方案、责任的进一步明确,有效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收到实效。 四是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目录、形式和程序。

(二)积极主动作为,明确信息公开范围。一是突出了部门职能作用。统计作为市政府综合经济部门,虽然不是直接抓经济发展,但是通过全面调查、抽样调查、专项调查等各种类型的调查,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反映出整个经济的运行态势、运行质量、运行效率。力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预警、监测、决策咨询作用,为绵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统计保障。二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社会公开的内容:1.统计局机构职能设置: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单位的职能,内部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等情况;2.统计局的行政权力运行、基本工作程序及服务承诺;3.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4.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5.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等。对机关内部公开的内容:1.干部任用,重要人事任免,年终奖惩等;2.重大财务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工程招投标情况;3.职称评聘、积极分子入党等。4.临时性公开内容:需要临时性公开、公示的事项。

(三)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从职能范围、行业特点出发,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面向社会公布。一是规范了统计执法检查。建立了统计行权运行平台和廉政风险点平台,明确了执法任务、执法项目、执法依据、执法责任、执法程序,并定期公布违法案件和执法通报。二是公示了选拔任用干部。我们在干部选拔任务方面一直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在干部培养、岗位轮换、外派学习等方面坚持以能力取人用人。三是公开了干部廉洁自律。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我们始终把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群众监督公开化,透明化。四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凡需要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以绵阳市统计信息(公众)网、公开栏等为主向社会公开。设有信访投诉电话。做到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执法;设立服务监督岗。凡需要在单位内部公开的以召开会议、内部通报、信息简报、下发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五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财务收支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为了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管理,增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干部职工群众理财的主人翁意识,把财务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全部内容作为公开的必要内容,应公开尽公开。六是及时回复和处理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要求对政府公开申请作出回应,全年及时回复市长信箱2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88.59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3

 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 

 0

 0

0

3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26

 0

 0

 3

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