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布。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统计局全力提升政务公开质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条例及《绵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切实做好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市统计局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着力强化数据发布和分析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着力推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增强统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切实发挥统计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信息服务主动公开

一是健全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结合统计工作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五公开”工作要求,积极通过利用门户外网开设数据、公开、服务、互动和法制等专栏,主动、及时、全面公开统计数据、统计制度、统计标准,以及市局机构概况、领导信息、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政府信息以及依规公开“三公”经费和预决算信息。全年发布工作动态共计270篇,涉及“脱贫帮扶”、“文明创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专业培训”等统计工作各个领域。

是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力度。局继续着力提升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结合社会关注热点和统计工作实际情况,全面反映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情况和新特点,为社会各界准确把握经济形势提供丰富的数据信息。全年共发布经济运行各领域统计快讯和统计分析152余篇全年每月、每季、年度对外发布统计数据信息共17篇。在数据发布的同时主动开展解读,全方位反映经济运行态势,加深社会各界对经济形势的了解,有效引导社会预期。

三是大力提供统计数据服务。市统计局积极从用户需求出发整理和提供统计资料,在坚持主动提供常规统计数据的基础上,不断扩充内容、改进方式,努力为党政部门和社会公众等各类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统计数据服务。全力打造《统计年鉴》大型数据资料工具书,从1999年度至2020年共发布22部,让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和共享统计工作的成果,不断扩大政府统计的影响力。及时公布《2019年全市全部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2019年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关于修订2019年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的公告》等资料,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数据支持。

是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信息公开工作发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集中发布7个绵阳市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对公报进行集中说明,加强经普数据分析解读,加大对普查结果的宣传。积极做好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公开工作,《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印发后,积极做好回应,共刊登了45期人普报道,内容广泛,涉及人普方案解读、人普工作动态、人普工作宣传等方面。

五是稳步推进统计法规和执行公开。依照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并参与的重要信息都进行了公开,包括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认定、行政处罚公示及规划计划与专业工作相关的统计调查项目等。主动公开并严格执行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对全市县市区及园区进行了“双随机”抽查。公开绵阳市统计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实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898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

 0

0

 0

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0

 0

 0

0

0

4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40

 0

 0

0

4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绵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为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公开范围仍需进一步拓展、公开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等。2021年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化公开内容,做到早策划早准备,增强数据解读的针对性,提高政策和数据解读能力,使数据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加大主动公开范围、力度和时效性,完善统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